央广网

内江:游客刹一脚 全球穹窿地貌近一半在这里

2017-05-25 10:27:00来源:华西都市报

穹窿风光余远文摄

  封面新闻主题周 内江

  5月24日,封面新闻主题周走进甜城内江。说起哪儿好吃好耍,内江市旅游局副局长姬文当起了向导:“大千园、古宇湖、石牌坊、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都是4A景区。今年我们还要争创四个4A级景区,”他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份《威远穹窿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工作方案》,方案由内江市政府办下发,描述着威远穹窿的未来:到2022年,全面完成穹窿旅游综合体建设,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

  在姬文看来,针对具体一个旅游项目,由市委市政府专门开会并发文,实属罕见。“这说明市委市政府对旅游项目的重视,也体现了内江实施138计划的决心。”姬文说,“相信未来,内江旅游一定会见星星,更见月亮!”

  全球穹窿地貌近一半在内江 5年后争创5A

  记者注意到,《威远穹窿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工作方案》发文时间是2017年4月7日。据了解,威远穹窿地貌是亿万年前地壳运动,受内外力挤压,在四川盆地中部凸起的一块帽状高地,地质学上称威远背斜。威远穹窿地貌642平方公里,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穹窿地质区、四川唯一的三叠纪地质整体出露区域。穹窿地貌生态优美、植被繁茂,生物种类繁多,被称为“红盆中之绿岛、热盆中之凉台”。

  “威远穹窿地貌,全球罕见,占到全球穹窿地貌近一半,非常难得!”姬文说,在穹窿地貌区域,孕育了黄荆沟蒸汽小火车、红村石油大会战旧址、连界铁箭卫遗址等工业“活态遗迹”,牛灯舞获得中国首届农民艺术节“精粹奖”,石坪山歌被列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按照《威远穹窿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工作方案》,2020年,内江将力争完成穹窿旅游综合体一期建设。到2022年,全面完成穹窿旅游综合体建设、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等。

  138计划让内江旅游见星星更见月亮

  不光是威远穹窿,早在2014年,内江就启动了“138计划”:力争到2017年把内江中心城区建成1座休闲旅游城市、全市建成3个旅游综合体、新创建8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内江旅游资源丰富,但缺乏龙头项目,只见星星不见月亮,138计划,将解决不见月亮的问题。”内江市旅游局产业科负责人说,除威远穹窿旅游综合体之外,还包括长江森林公园和乐贤半岛。“长江森林公园就在中心城区几公里外,未来随着城市扩大,将实现城在森林中、森林在城中。乐贤半岛三面环水,全国首家夏布文化馆、内江最大的游乐园大千欢乐世界主题乐园就将在此落户,成为内江市民旅游休闲的去处。”

  据介绍,内江目前已经拥有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内江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隆昌石牌坊景区、隆昌古宇湖旅游景区4个4A级景区。今年还将推进牛毛山—五星水库主题公园、圣水寺佛教文化体验区、资中古城、罗泉古镇、船石湖旅游小镇等4A级景区创建工作,力争实现全市拥有8个4A级景区。

  成渝游客刹一脚内江遍地都有好吃好耍

  而在姬文心中,旅游综合体有了、4A级景区有了,才能捧出“内江”这个月亮。吸引成渝等地游客,实现“资源变产品、旅客变游客”。

  “过去很多成渝的游客,路过内江都要刹一脚,吃点球溪鲶鱼。”姬文说,当前国家提出了全域旅游概念。内江正通过努力,把城市变景区。塔山公园复合绿道、小青龙河景观绿道均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并正式开园,成为城市休闲旅游的新亮点。松山公园、新坝大桥至花园滩大桥东岸滨江湿地公园开工建设,甜蜜花园项目积极推进。

  “6月1号,内江龙舟节就将开幕,除赛龙舟、看甜女,内江还将举办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等活动。”姬文认为,随着基础设施不断成熟、产业联动更加密切,内江旅游品质必将进一步提升。“未来的内江,一定会是成渝之间,具备山、水、人、文等气息的休闲旅游城市!内江境内,八方游客随便刹一脚,都有好吃好耍的招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庆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马梦飞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穹窿,游客,地貌,隆昌石牌坊,A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