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凉山冕宁建设村变身3A景区 村民一年分红2000万

2017-05-25 10:19:00来源:华西都市报

  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

  2014年1月,凉山州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举行了一场年底分红大会,村民现场分红1300多万元,经华西都市报报道后,建设村成为全国知名的幸福村。

  时隔3年多,2017年5月23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再次探访建设村,已然有了新变化。“这几年,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村民金丽说,她在村里种植的20多亩蓝莓已初见效益。今年,全村的蓝莓种植面积将扩大到60亩,水果基地总面积达到1300亩。

  如今,建设村定位“现代农业+乡村生态旅游业”发展模式,建起了乡村酒店,扩大了果蔬基地面积,还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今年年初,全村村民分红金额,达到2000万元。

  发展现代农业 种蓝莓亩产值超8万元

  地处安宁河畔的建设村,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山村。村子前面靠河一侧,是大片大片的果园;后面靠山一侧,是蔬菜大棚;村子中间,一排排统一规划的小洋楼错落有致。

  这两天,村民金丽有点忙。果园里的蓝莓到了成熟季,预约前来采摘蓝莓的电话,一个接一个。

  “我们这里的蓝莓,甜得很!”靠近河堤边,是金丽的蓝莓种植园,有20多亩。外面,是刚种植下的新苗,再往里走,黑紫色的果实已经挂满枝头。

  今年30岁的金丽在建设村长大,之前,在浙江打过工,和丈夫钱华飞结婚后,夫妻俩在冕宁县城租了个门面,做建材生意。

  2012年,看到村里逐渐发展起来的果树种植基地和家禽家畜养殖场,夫妻俩回到村里,也搞起了种养殖。在种了一段时间的油桃后,金丽有了新思路。她看到市场上,蓝莓卖得好,也想在村里种蓝莓。

  金丽的想法,得到了村上的支持。2015年,夫妻俩到东北等地考察之后,在村里引进了一批蓝莓试种。不过,村里的气候和土壤,是否适合蓝莓的生长?大家都有点担心。

  幸运的是,建设村日照强,昼夜温差大,蓝莓在这里生长得很好。2016年,夫妻俩一口气投入30多万元,陆续种植了20多亩蓝莓。

  金丽算了一笔账,蓝莓在2-3年后开始挂果,5年左右进入丰产期,一株树产量能达到8-10斤,亩产值预计将在8万到10万元。

  如今,以金丽的名字命名的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挂靠在建设村农旺合作社之下。虽然今年蓝莓才开始挂果,但每到周末,都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120元一斤的价格,也是供不应求。

  蓝莓的效益远高于传统水果。今年,建设村正在推广蓝莓种植,预计面积将扩大到60亩,金丽作为种植技术能手,将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蓝莓种植行列。她相信,大家的收入,会越来越高。

  打造生态旅游 山村变身国家3A景区

  在当地,流传过一句老话:“前面荒滩,后面荒山,有女不嫁峡口湾。”“峡口湾”,就是建设村所在地。

  “现在我们村里的未婚小伙子抢手得很,就连城里人,都爱往这里跑。”建设村村支书金洪元,给记者罗列了建设村的一大堆头衔:“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

  在村民们看来,金洪元是建设村快速发展的致富带头人。

  时间回到2010年,在金洪元的倡议下,建设村村党支部讨论决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土地、资金、产业的复合流转。

  很快,村里的农旺合作社组建起来了,按照“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土地流转模式,引导村民将土地量化入股,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当年,合作社累计流转全村零散土地2000余亩,用来建设蔬菜大棚、水果基地和养殖场,实施现代农业,土地收益提高了15倍。

  同时,村民还以自愿入股的方式,筹资2700万元,入股参与多座水电站建设,以及砂石厂、大型机械租赁公司、运输公司、劳务公司等。

  果蔬基地、村办企业、投资入股,带来了可观的资金收益。村党支部开始推动产业间相融互动、协调发展。

  金洪元说,尤其是从2012年至今的5年时间,村里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了。

  成立合作社以来,每年春节前,村里都会组织现场分红大会,给村民发放上一年的“年终奖”。2013年,全村分红金额超过1000万元,2014年,达到1300多万元,建设村也在这一年,成为全国知名的幸福村。

  今年的春节前,村里发放2016年村民“年终奖”,金额达到2000万元。3年时间,增长了700万。

  建设村全村1843人,从2016年底的数据来看,村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1万元,比五年前翻了一番。

  金洪元说,村民的想法很简单:建好新农村、当好新农民、过上新生活。如今,这些愿望都已经实现。

  现在,村里的水果基地面积达到了1300亩、蔬菜大棚340多亩。村里富起来了,统一规划修建了川滇风格标准民居261套,家家住进了小洋楼。村里还修建了5000多平米的文体广场、高标准塑胶篮球场等,天网监控系统覆盖全村。

  如今,村里小楼一排排,果树一片片。2015年,建设村成为了国家3A级景区。如今,已建成星级农家乐7家、乡村酒店12家。

  建设村现在的发展定位是:“现代农业+乡村生态旅游业”,通过新村带产业、产业促新村,目标是打造四川一流的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村民的生活也将越来越好。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建设村;村民;蓝莓;景区;乡村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