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元昭化8602户贫困户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

2017-05-19 1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元5月19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通讯员乔发菊)在第7个“世界家庭医生日”来临之际,5月18-19日,广元昭化区卫计局组织医疗卫生人员到乡镇开展以“我和家庭医生有个约定”为主题的宣传义诊活动,推进城乡家庭医生式签约服务。昭化区卫计局表示,目前全区已建立209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今年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到5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建卡贫困户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到100%。

  广元市昭化区属全省88个贫困县区,秦巴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区, 8602户建卡贫困户,贫困人口达到2.9万人,因病致贫达1.3万人,需要及时医疗帮扶的近5000人。昭化区卫计局主动与市级医院“联姻”, 推行公共卫生家庭医生专业服务,由1名乡村医生和当地卫生院的公卫医生以及全科医生组成3人组,由1名区级和市级医院的内科医生组成2人组,构建家庭医生“3+2”服务团队,下沉基层乡镇村社,签约服务农村家庭。

  在昭化区柳桥乡柳桥村,医疗专家在村委会门前为辖区常住65岁老年人、建卡贫困人员、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性疾病患者、结核病患者、慢阻肺及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和持证残疾人员进行义诊,详细介绍了家庭医生签约的服务项目和开展的意义,让大家对家庭医生有了全新的认识。现场与符合条件的群众进行了签约,并开展了测量血压、血糖、肝功能、心电图等项目年度常规健康体检。

  家住柳桥村七社的村民龙富生2010年12月在外务工时,不慎摔成了重伤,经过几个月的救治,虽然保住了性命,却留下了高位截瘫的遗憾。接受检查的龙富生说:“一年前自己就与区人民医院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生经常到家里来,问诊很仔细,用药有保障,对行动不便的我来说,家庭医生很方便。”

编辑: 韩民权
关键词: 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