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宜宾乡村卫生所前发生车祸 三个医生接力拯救生命

2017-02-20 09:22:00来源:华西都市报

  陈吉、李长春等人救治伤者。

  宜宾县喜捷镇玉龙桥一路口,突然响起刺耳的刹车声,一辆崭新的电瓶车应声倒地,从车上摔下来的男子双手上举,倒在血中,一动不动。

  所幸,他倒下的地方就在乡村医生李浩的卫生所的门口,所幸,当天下乡检查的喜捷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陈吉和副院长李长春刚好经过这里,一场拯救生命的接力赛开始了……

  第一棒

  卫生所村医

  门前突发车祸 他一个箭步冲上前

  在宜宾县喜捷镇新联村卫生站,今年42岁的乡村医生李浩,从业已有15年。2月15日中午一点半左右,在喜捷镇玉龙桥转进九彩虹农家乐的路口,正在卫生所值班的李浩突然听到刺耳的刹车声和摔倒的声音,随即出门查看。只见一辆崭新的电瓶车倒在路中间,旁边的男子双手上举,倒在血泊中,一动不动。

  李浩一个箭步上前去,蹲在男子旁边查看情况,迅速拿出手机拨打120急救电话,随即又让围观的群众散开些,给救治伤者留下空间,为后来的抢救争取时间,为伤者留下了希望。

  “当时想的很简单,就是先救人,可惜我们这没有设备,所以,我只好先打120急救电话,再确定伤者的脉搏、外伤情况、四肢情况等,然后等待急救车的到来。”李浩说。

  第二棒

  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和副院长

  路过车祸现场 他们迅速下车加入抢救

  就在李浩为伤者进行了初步诊断,等待县医院120救护车的时候,宜宾县喜捷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陈吉和副院长李长春因下乡检查医保工作而路过事发现场。

  “停下来,这里一定有事故,我们也许能帮上忙。”看到围观群众后,作为外科医生的陈吉随即就感觉这里一定出了什么事故,所以赶紧让司机把车停下来,并和李长春及车上另外两名医院人员拨开围观群众,伏在地上查看伤者情况。

  口鼻流血但瞳孔并没有放大,右侧脸擦伤,伤情不明,眉弓处有血冒出……作为外科医生,陈吉和李长春深知,紧急现场抢救治疗对于后期医院抢救伤者有着重要的作用,况且伤者正在不断流血,如果不加以处理,很有可能造成失血性休克,甚至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陈吉随即让李浩从卫生站拿出绷带、止血药品等,对伤者进行了必要的初步包扎治疗,并与众人一起等待救护车的到来。大概10多分钟后,救护车呼啸而来,陈吉等人将伤者安全送上救护车后才各自离开。

  “我所学的就是救死扶伤,遇到危难时,尽我所能地给别人带去生的希望。”问起当天经历,陈吉说。

  第三棒

  宜宾县人民医院医生

  现场救治及时 病人暂时脱离危险

  据了解,伤者本是附近工厂的一名员工,当天像往常一样骑着电瓶车去上班,快到工厂的时候车辆突然失控,导致事故的发生。

  记者随后从宜宾县人民医院了解到,伤者罗仕全送医一天后仍躺在病床上,暂时不能说话。主治医生兰超介绍,初步检查的结果是重型脑外伤,鼻骨折,头颅内有积血,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当时的现场处理措施很及时,对于后来病人的抢救和治疗有很大的帮助。”兰超对于陈吉等人的现场紧急救治给予了肯定。

  张登雄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邓烨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陈吉,卫生所,车祸现场,宜宾县,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