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雅安市完善医疗保障制度惠及千家万户

2017-01-22 15:39:00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雅安市人民医院结算窗口,患者可实现就医即时结算。

  在雅安市人民医院结算窗口,患者可实现就医即时结算。

  人民网成都1月22日电 近日,在雅安市雨城区大兴镇高家村一组,67岁的村民郑明英躺在床上,女儿高国慧正耐心地为其穿上衣服,帮助她进行康复活动。

  扶坐起身,披上外套,再把衣袖套入她僵硬的双臂……常人做起来无比简单的穿衣起身动作,郑明英却要依靠女儿才能完成。待衣服穿戴整齐,已是十多分钟之后。再使尽全力支撑母亲起身走上两步,高国慧已经累出了汗。

  “每天都要帮妈妈按摩,尽量扶她起来活动一下,防止肌肉萎缩。”去年8月2日,郑明英突发脑溢血,幸亏家人及时送医,她才捡回一条命。

  脑溢血属于突发严重疾病,需要手术治疗。入院当天,高国慧就交纳了9万元治疗费用。

  “当时保守估算交了9万元,我们还担心这个钱远远不够。”高国慧的担心不无道理。从8月2日住院到10月8日出院,两个多月的时间,郑明英的治疗费用高达18万元。

  办理出院结算时,按照郑明英参保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一共报销13万4千多元。一切手续,在医院的结算窗口就全部完成。

  “以前看病报账需要我们全部垫付,然后再拿着材料跑部门,还要等很久才能拿到钱。”高国慧说,感谢国家医疗保障的好政策,现在住院看病方便多了。

  按照郑明英的参保类别,18万元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5%。即基本报销和补充报销类10万8千余元,居民大病保险报销2万5千余元。个人只需要给付现金4万8千余元。

  “报销了一大半的费用,给我们减轻了很大的负担。”高国慧一家平时或外出打零工,或在家务农,每年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生活。有了医保惠民“兜底”,遇到突发重大疾病时,不用再担心一个人生病压垮一家人的情况再出现。

  郑明英的命是保住了,但病情还需要后续吃药控制,每年仍需花费数千元的药费。按照《雅安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疾病门诊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郑明英可享受一般居民每年最高7000元的药品费用报销。

  “只要每年买药的费用超过门槛费400元,就可按照60%的比例报销。”雅安市雨城区医保局工作人员向高国慧介绍。

  听说有这么好的政策福利,高国慧表示将抽空带上材料去医院办理。

  2016年,雅安市持续完善医保政策体系,建立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基础,补充医疗保险、城乡大病保险为辅助的医保体系,将32个慢性病纳入特殊门诊报销范围,较2015年增加了10余个病种;将29个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全市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实现“一站式”结算,城镇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全部接入四川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平台,切实解决了参保人员特别是贫困人员“垫资压力大、结算程序杂、来回跑路远、报销周期长”等问题。

  雅安市医保局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雅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41037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95547人,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保障待遇不断提高,惠及范围不断扩大。

  2016年,雅安市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医院达19家,确保了每个县区至少有一家定点医院接入省级平台,极大方便了参保群众省内异地看病就医。(卫葳)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 雅安市雨城区,医疗费用,医疗保障制度,医疗康复,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