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市州新闻

央广网

泸州一私营水电站截断山村水源 有水务工作人员入股

2016-10-24 10:16: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泸州市叙永县赤水镇斜口村,悬崖峭壁上凿出的土桥大堰,引来了村里300多户农家的生活生产用水,因此,土桥大堰也被称作“生命泉”。

  两个月以来,泸州市叙永县赤水镇斜口村2社村民张洪辉一直在为村上一个水电站的事发愁,因为这个水电站“截断”了村里十几户人的用水来源……

  事情源于今年7月,斜口村村民被告知歇业3年的水电站将在9月启用,这意味着:水电站将拦截土桥大堰的水作动力发电,而这里的水一直是斜口村6个社、300多户农家、近2000名村民赖以生存的水源,也是他们灌溉用水的主要渠道,不少村民提出反对意见。

  但9月中旬,这个名叫“叙永县恒源电厂”的水电站依然如期启用。当地部分村民在其发电一周后就出现家中断水的情况,他们不得不通过崎岖的山路下山背水喝。

  大堰修建者:

  9条命换来的“生命泉”,如今喝不上了

  10月1日,看着儿媳背着背篓送来了水,78岁的王泽材走出堂屋门口,用双手捂住眼睛泣不成声……见此,儿媳张文芬忍不住落泪,不停安慰道:“水给您老人家背来了,有水喝,莫要哭了。”

  背水喝,在王泽材的记忆中,恐怕得倒回去50年。王泽材家住叙永县赤水镇斜口村(此前叫土桥村)2社,这里位于叙永最南端干燥的赤水河河谷,海拔落差大,上世纪60年代以前,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基本靠天。

  改变从1966年开始,为了解决用水难题,老一辈村民从当年7月起,自筹粮食12.4万多斤、现金1万多元,自制石灰17万多斤、炸药14吨、雷管5万多发,共投工投劳33.32万个,用了4年零9个月,在条件极其恶劣的崇山峻岭之中,打通明岩14处、隧道1处,修建了一条长约17公里的生命之渠——土桥大堰。

  王泽材是参与修建的村民之一,当年的艰辛苦楚时至今日还历历在目。他回忆,当年为了修建土桥大堰,在4年零9个月的工期中,先后有9位村民坠落悬崖死亡,有的至今未找到尸体。土桥大堰修好后,曾任土桥村支书的路运学清晰地记得,大堰投用的第一年,村里粮食产量翻了一番,投用第二年,粮食产量翻了四番。

  建成后的土桥大堰被沿用至今,被村民称为“生命泉”,但王泽材怎么也没想到,年轻时一手一锤凿出的土桥大堰,年老后的自己却喝不上这里的水了,“都是因为村里引进一个啥子水电站,为了发电,9月中旬,就把大堰的水拦截了。”

  相关新闻

  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公布 四川50处上榜

  溪洛渡水电站完成2016年蓄水任务

  德阳首个湿地公园开放 可为居民提供饮用水源

  提前4个月 长河坝水电站大坝全线填筑到顶

  成都市第二水源地 李家岩水库配套工程正式开工

编辑:郑轶

关键词:截断,水电站发电,水电站大坝,大堰,饮用水水源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