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市州新闻

央广网

深圳在川“飞地”产业园落地

2016-10-01 09:16:00 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川)川粤合作重要内容之一、深圳在四川唯一的“飞地”产业园实质性落地。9月28日,广安和深圳签署《合作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协议》,广安发展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首期拟注册资金近20亿元,以产业园为两市合作平台进行市场化运作,引导产业有序转移承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市长许勤出席签约仪式。

  广安(深圳)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核心规划范围位于广安主城区东部,以广安港为中心,由国家级广安经开区奎阁片区南部半岛和广安区官盛新区东北部半岛两个隔渠江相望的片区组成,拓展范围为渠江以西、官盛半岛南部。目前,产业园的首期建设用地条件已经成熟,核心区道路、管网等重大基础设施以及配套设施已经建成。

  根据协议,共建产业园,深圳方入股占51%,广安方入股占49%。广安和深圳对产业园提出了“3+3”产业体系结构,包括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和建材、农产品、旅游“三大重点产业”,分3期进行打造,建设时间为10年。

  深圳为何投入广安这块“飞地”产业园?深圳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土地存量很少,土地供需矛盾严重制约深圳产业发展壮大,实施区域合作,拓展发展新空间是未来深圳创新发展的必然路径。“这是深圳对外合作共建产业园的全面升级和创新。”特区建发集团广安项目筹建办负责人王清峰表示,整个园区将依托双方的大型国有企业平台,集聚市场和政府的优势,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和机构参与产业园开发建设,形成多元投资机制和竞争经营机制。“借力深圳创新资源,将驱动广安在经济稳定增长同时调整产业结构,为未来广安提升对外开放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水平、携手深圳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等打下基础。”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说。

  相关新闻

编辑:贾宜超

关键词:飞地,深圳市委书记,合作共建广安(深圳)产业园协议,渠江,区域合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