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市州新闻

央广网

为不让孩子担心母亲重病隐瞒8年 儿子弃学欲打工救母

2016-08-29 08:58:00 来源:成都商报

  强强回家后深深自责,在病床前为母亲擦眼泪。图由通江县义工协会提供

  看到被父亲藏起来的母亲病危通知书那一刻,17岁的强强(化名)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震惊、怨恨、自责一股脑儿涌上心头。他没有想到,母亲生重病已经8年,而自己却一直被父亲蒙在鼓里。

  带着无助和自责,正在读高三的他,留下一封信,带着100元钱,离家出走——他想打工挣钱为母亲治病。不想,当天就被父亲从火车站追回。强强来到了母亲病床前,落泪认错,再次回到学校课堂。

  事发:

  高三学生离家出走

  父亲追到车站拦下

  8月25日早晨7点过,强强所在学校的高三老师给强强父亲王先生打来电话,问“为什么强强没有到学校上课”。王先生当时感觉不对劲,连忙拨通家里电话,没人接听。他急忙骑摩托车赶回家中,儿子和女儿都不在家。客厅电视机旁的手机下方压着一张纸条,王先生立马打开,“爸,原谅我的不辞而别……”顿时,王先生大脑一片空白,越往后看,越不是滋味。在信中,强强写到,他无意中看到了母亲的病危通知书,决定打工挣钱,为家里减轻负担。

  强强平时背着的黑色双肩包不见了,留在家里的两兄妹一周的菜钱100元也不见了。王先生不知怎么办好,妻子在医院才抢救过来,这下儿子又离家出走。如果让妻子知道儿子退学离家,病情肯定会加重。

  备感无助的王先生,立即和通江县义工协会联系,请求帮助。

  下午两点过,王先生得到亲属信息,强强正在巴中市火车站。他立即赶到车站,一眼看到副食店旁戴着鸭舌帽的强强,悄悄走过去,一把逮住儿子右手。强强没有反抗,抬头一看是父亲,哇的一声哭了出来。王先生仍死死逮着强强的手,生怕他挣脱跑了。看着儿子大哭,他的眼泪也在眼眶里打转。通过亲戚和义工人员的劝说,强强决定和父亲一起回家。

  晚上7点过,王先生带着强强来到母亲病床前。母亲眼泪顺着眼角直流,强强拿着纸巾为母亲擦眼泪,自己也哭了起来,“妈妈,我错了!”母亲患病家里没钱,作为儿子,帮不上忙,还给家里增加麻烦,强强觉得无比羞愧。

  隐情:

  母亲重病隐瞒8年

  病危通知书揭真相

  原来,强强的母亲已患重病多年。2008年,母亲做了脾脏切除手术,为了不让两个孩子担心,影响正常学习,王先生夫妇决定向两个孩子隐瞒病情。

  王先生告诉记者,妻子的病情越来越严重,2011年,在通江当地医院被检查为肝硬化。夫妻俩向强强兄妹撒谎说出去“旅游”,到华西医院再次检查,结果被确诊为“肝硬化”。看到检查结果,妻子蹲在地上大哭起来,王先生害怕影响妻子病情,努力劝说一定要高高兴兴地生活。夫妻俩商定,病情不能向孩子说,害怕影响他们的学业。

  从2011年开始,王先生夫妇总是以旅游、走亲戚等为借口,到华西医院复查病情等。他们还给亲友们打了招呼,一起帮他们隐瞒病情。

  父母时不时出远门,强强还为此不高兴。“你们每次出去耍和走亲戚,为什么都不带我和妹妹?”强强曾经这样埋怨父亲。在他印象中,母亲只不过是身体有小病,并无大碍。

  然而,隐情终于被暴露。8月24日晚上,当强强洗澡后找衣服穿时,发现了藏在衣柜被子下的一个袋子,打开之后才看到是母亲的病危通知书,母亲在今年5月曾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病情是肝硬化,上面还赫然写着有可能“猝死”、“昏迷”等字样。“看到病危通知书,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怎么办。”强强恍然大悟,原来这些年父母对自己说的“旅游”、“做生意”、“走亲戚”,其实都是去医院看病开药。

  隐瞒8年多的真实病情,虽然被父母藏得严严实实,还是被强强无意之间撞破。

  行动:

  儿子留信悄悄出走

  欲打工为母亲治病

  “平时,爸爸和家里亲戚不是说,母亲的病只是胆囊发炎吗?现在怎么变成了肝硬化?”当晚,强强大脑一片空白,想哭出声来,又害怕被隔壁房间熟睡的妹妹听见。他想了很多,自己为什么没有早发现?父亲为什么不向自己说出母亲的真实病情?为什么自己这么不懂事……一连串的问题与自责,让强强一时难以消化,他开始恨自己不能挣钱为母亲治病、为家里减轻负担。

  在床上辗转反侧想了一晚上,最后,强强决定放弃学业,出去打工挣钱,为母亲治病,减轻家庭负担。

  凌晨5点过,强强撕下一页作业本的纸,给父亲写了辞别信。刚提笔写下第一句“爸,请原谅我的不辞而别 ”,莫名的酸楚就涌上心头,心中难舍还在病床上的母亲。但他还是咬牙写完了信。

  随后,强强带着一件T恤和一条裤子,看了一眼还在熟睡中的妹妹,轻脚轻手走出门将门关上,就直奔通江县长途汽车站。准备到巴中市火车站,乘火车去成都打工。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母亲,救母,隐瞒病情,旅游,走亲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