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市州新闻

央广网

凉山州布拖县“小手牵大手实施方案”见成效

2016-08-29 08:56:00 来源:四川日报

  ——凉山州布拖县“小手牵大手实施方案”见成效

  8月23日,临近新学期开学,凉山州布拖县特木里镇小学校长比曲扭日在思考一件事,新学期第一堂课,该让老师给孩子们讲什么?“脱贫攻坚,在我们民族地区特别需要从移风易俗、讲文明、养成良好习惯开始,特别是让孩子们影响父母。”比曲扭日告诉记者,他初步打算将这一内容列为第一堂课。

  去年,布拖县下发《布拖县小手牵大手实施方案》,提出强化“小手”在学校学习好习惯,再通过他们传递给“大手”,以此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接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好习惯从小开始学习

  “方案下发到我们学校后,学校积极组织学习,还结合自身实际,增添了一些细节。”比曲扭日说,四年级以上的学生,还要求他们以“我为校园环境变靓该做点什么?”为题,写一篇心得体会。

  特木里镇小学历来十分重视学生好习惯、好风气的养成。

  “一粥一饭汗珠换”“勤俭节约从餐桌做起”……走进学校食堂,在墙壁上,记者看到10多幅写有类似标语的图画。

  在一年级一班教室,上学期的黑板报还清晰可见。“上学路上要靠右边行走,不要在道路上追逐打闹、嬉戏玩耍,乘车要排队。”在上学期的课表上,记者看到,该班每周有两节“思想品德”课,分别是周二上午和周五下午。

  “对寄宿制学生,学校还要求他们饭前必须洗手,提倡学生一个星期洗一次澡,勤换衣裤勤洗头,节约用水节约粮食。”特木里镇小学副校长常湘珺说。

  “小手”改变“大手”

  这个暑假,布拖县采哈乡延务村彝族女孩色布么拉歪早上起床总会先叠被、打扫庭院。看到女儿这样勤劳、讲卫生,她的爸爸色布日日很欣慰:“这都是出去学习后才开始做的。”

  色布么拉歪是会理县对口帮扶布拖县的受益者之一。2012年,她因成绩优异被送到会理县读了三年初中,2015年又顺利考上了西昌一中。在会理和西昌学习、生活,在老师们的带动下,色布么拉歪形成了讲卫生、讲礼貌的好习惯,放假回到山区的家乡,看到家里乱七八糟,父母和弟妹换下的衣裤脏乱成堆,色布么拉歪便主动包揽了打扫卫生、烧水洗衣的家务活。“女儿讲卫生、讲文明的习惯,真的让人感动。”色布么拉歪的行为,让父母感触颇深,自觉跟着女儿形成了饭前洗手、勤换衣、每天叠被等好习惯。

  布拖县要求,暑期回家的学生要把在学校里树立的正确理念、学到的卫生知识等传授给父母和家人。通过强化学生的健康文明教育,影响带动父母、长辈和更多的群众改变陋习,提升健康文明素质,从而达到教育这一代、影响改变上一代,从根本上阻断不良习惯代际传递。

  特木里镇民主村村支书吉尔子且说,民主村的小孩大多在特木里镇小学和城关民族小学就读,小孩在学校形成的良好行为习惯影响着大人,大人在孩子的影响和村规民约的管理下,村里好风气正悄然形成。

  王德 本报记者 何勤华

  原标题:小手牵大手 形成健康文明好风气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小手,大手,色布,特木里镇,凉山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