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市州新闻

央广网

自贡餐饮店老板自设失物认领柜 拾金不昧者将获便餐劵

2016-04-30 08:41:00 来源:成都商报

  自贡一餐饮店老板设立的失物认领柜

  用心

  这个柜子花费3000余元,安置在餐饮店大门左侧,用钢化玻璃材质制作,高2米有余,分设18个认领箱。柜子上方贴着“失物认领”标识,旁边贴有“失物招领流程”和“失物送交程序”。

  安全

  餐饮店24小时营业,方便失物送交和认领。为保证遗失物的安全,认领柜前装有摄像头,24小时监控。送交和认领过程会有专人记录,所有资料和流程均可供社会各界查询和监督。

  28日上午9时许,在自贡经营餐饮生意的张彬早早赶到了店里,忙着指导工作人员完善新设置在店门口的失物认领专柜。之所以在店门口添置这个柜子,张彬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主要目的是为了给那些丢失物品的失主和捡到东西找不到失主的人们一个寻找遗失物的平台。同时,为鼓励“拾金不昧”的文明行为,张彬公开承诺,作为奖励,凡是向餐厅送交遗失物品的好心群众,都可获得餐厅提供的3张爱心便餐券,可随时到餐厅免费就餐。

  一个餐饮店老板为啥设立失物招领柜?张彬说,他曾经丢过东西,但幸运的是遇到了好心的士司机,“丢过东西的人,很明白那种焦急的心情”。

  经历

  手包掉出租车上 司机追来送回

  40来岁的张彬是自贡市主城区一家餐饮店的负责人。今年春节的一天晚上,大约9时许,张彬从商场出来,提着大包小包东西搭乘一辆出租车,准备回餐饮店打理业务。

  “当时东西多,下车时走得急,手包就忘在了出租车上。”张彬回忆,他当时坐在副驾驶位置,支付车费后便提着东西下车离开。可走出去没多远,他就被一个声音叫住了。他回头一看,是刚才那位出租车司机,司机手里拿着一个手包向他挥手并大声说道:“师傅,你的包包忘了”。

  原来,张彬上车时顺手把手包放在了座位旁边的扶手上,下车时却忘了把手包拿走,直到看见司机手里挥舞的手包,他才反应过来。

  思考

  遗失物无处安放 搭建认领平台

  张彬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身边的很多人都曾遇到过遗失物品的情况,都能感受到那份焦急以及急于找回遗失物的迫切心情,可常常事与愿违。

  就拿他的餐饮店来说,平均每个月都会捡拾到客人遗忘的物品10余件。他说,每当见到客人回店里认领遗失物品的时候,他们流露出的那种“失而复得”的喜悦心情,着实也让旁人感到开心。

  张彬分析认为,通常情况下,有谁捡到了别人的遗失物品,大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才最妥当,“交给媒体,让媒体播报寻物启事,不能确定失主能否看到;交给派出所是最佳选择,但也不确定失主能领到;一般的证件或材料,干脆不捡,由它被送到垃圾场”。

  经过考虑,张彬决定,就在餐饮店门口设一个失物认领柜,专门存放那些无处安放的遗失物品,为公众搭建起一个认领遗失物的平台。

  尝试

  设柜首日 成功完成一次失物认领

  28日上午9时许,张彬早早赶到了店里,指导工作人员完善设置在店门口的失物认领专柜。这个柜子花费3000余元,安置在大门左侧,用钢化玻璃材质制作,高2米有余,分设18个认领箱。柜子上方贴着“失物认领”标识,旁边张贴有“失物招领流程”和“失物送交程序”。

  之所以把认领专柜设在餐饮店门口,张彬说:首先,餐饮店位置较好,在主公路旁边,又有公交站台,人车流量大,特别是很多出租车司机经常会捡到遗失物;其次,餐饮店是24小时营业,方便拾物者送交和失主认领。

  柜子设立好的当天下午2时许,就有一位出租车司机恰好捡到一个被遗落在车上的文件袋,不知如何是好。后来在一位友人建议下,司机把文件袋送到了张彬的餐饮店里。

  到店后,工作人员很快地就为这位好心出租车司机办理了送交手续,并送给他三张爱心便餐券。鉴于文件袋内有失主的基本信息,店方主动与警方和当地电台取得联系,希望通知失主前来领取。

  当天下午5时许,失主谢先生闻讯赶到餐饮店,在确认身份后领回了文件袋。临走时,谢先生除了对餐饮店此举措表示认可,还表示要感谢好心出租车司机。

  链接

  如何送交和认领遗失物?

  张彬介绍,拾物者可将捡拾到的物品送至店内柜台,有专人负责记录和收取。为了防止遗失物被“私吞”,接收专人会向拾物者出具一张收条并及时反馈认领信息。作为鼓励和奖励,餐饮店会向每一位送交遗失物的好心人赠送三张爱心便餐券,每张价值8~15元,可到店选用炒饭、面条等便餐。根据招领流程,失主到店认领遗失物时,先要陈述遗失物基本情况,比如在哪儿上下车,遗失物名称及细节。为确保“物归原主”,失主还需要向店方提供个人身份资料进行核对,在签字确认后方可领走遗失物。整个送交和认领过程会有专人记录,所有资料和整个流程均可供社会各界查询和监督。

  如何监管并保证遗失物安全?

  “监管方面,我们有专人监管和记录。”张彬介绍,为保证遗失物的安全,认领柜前装有摄像头,实行24小时监控。店外的认领专柜主要放置证件、钥匙等物件,一些较为贵重的遗失物则放在店内柜台保管。如果出现遗失物长时间无人认领的情况,店方会定期移交至当地派出所,由公安机关妥善保存和处理。

  据了解,这是自贡市首家面向社会设立失物认领专柜的餐饮店。张彬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举动鼓励更多的人“拾金不昧”,也希望更多的商家能加入进来,共同为广大公众搭建起一个便捷的失物认领平台。

  成都商报记者 袁伟 摄影报道

编辑:郑轶

关键词:餐饮店,张彬,遗失物,失物招领,失物送交程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