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8日消息(记者 王颖)从“护城河”到“景观河”到“生态河”,成都锦江,以其生态文明新范式、绿色永续新动能、生态惠民新指引,为推动公园城市走向世界提供了中国特色新路径。锦江流域治理“励精图治”,三年时间初具规模、已然成势。

  27日,“点亮锦江”启动。锦江沿线10个区市用治理成绩单点亮锦江,锦江绿道用220公里“春暖花开”点亮锦江,锦江润泽的1600万成都人用“人民城市幸福河湖”的初心点亮锦江。

  活动上,还发布了“寻找锦江合伙人”计划,寻找优秀合作伙伴。“锦江合伙人”将共同投身于锦江生态、文态、形态、业态,共建、共治、共享、共荣,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力量。

  据了解,从27日开始,围绕“引导市民群众走进绿色空间、共享公园城市建设成果”这一目标,成都市将举办以“公园城市 幸福锦江”为主题的成都市2021年“点亮锦江”春节系列活动。“夜游锦江”新装登场,锦江沿线各区市也共同点亮锦江全线夜景。

  锦江绿道全长220公里,贯穿成都10个区市。随着火龙“点亮锦江”全线,成都10个区市的治理成绩单备受关注。都江堰勇担天府源头、锦江上游生态治理首位责任,重现“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盛景;郫都初步形成“古蜀乡愁、大美田园、国际时尚”公园城市示范区;金牛区焕新呈现九里九园、北门里爱情巷等一批滨水生态空间和市井生活街巷;青羊区演绎时尚市井烟火气的“青羊味道”;成华区开放锦江公园首条滨河慢行街区——望平滨河商业街;锦江区打造都市文旅动力轴;武侯区小街深巷都是历史的味道;高新区构建艺术水岸大环线、网红体验小环线;天府新区实现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向理论策源地站位转变;双流区推进全域景观化景区化。

  从“都市滨水绿道”到“都市滨水公园”,成都锦江治理升级,也为“公园城市”成都案例的塑造贡献了力量。

  据了解,春节期间,锦江公园将以东门码头、合江公园、音乐广场、江滩公园等重要节点为线下空间,以“身在公园 春暖花开”为理念,打造夜游锦江体验、锦舟巡游表演、合江公园锦江水肆、千年锦江元宵诗会等多元文化活动,植入新消费新体验场景,引导市民群众走进绿色空间,构建一场体现蓉城千年诗书文化、烟火气息与水系活力的新春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