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2日消息(记者 王颖 通讯员 张霁)“这个小屋是做什么的?”

  “回收垃圾的,居民可以将家里的可回收垃圾拿到这里来,是有偿回收还可以积分兑换礼物。”

  最近,对于成都市武侯区簇锦街道永兴社区铁佛新居小区的居民来说,家门口的绿色小屋显得格外亮眼,10平方米的玻璃小屋内不仅各种回收垃圾的知识宣传,还能帮助居民实现家门口有偿回收垃圾,促进居民积极参与环保生活。

  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垃圾分类碳中和小屋在武侯区的正式落地,也是簇锦街道探索的“政府主导+居民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垃圾分类新模式的有效载体。

  去年以来,簇锦街道结合辖区特色,在永兴社区铁佛新居小区门口规划出约10平方米的空地,打造绿色美观、开放透明、新颖别致的垃圾分类碳中和小屋。同时引入四川绿豆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业公司,共同组建常态化专业运营团队。按照以“碳中和理念+垃圾分类”有机结合的模式,设置纺织类、玻璃类、塑料类、金属类以及废纸类等五类垃圾分类区和可回收垃圾称重计量回收区,实现居民生活垃圾就近分类与就地回收双线一站式运作。

  值得一提的是,居民只要下载“一绿一豆芽”线上APP,就可以实现可回收垃圾“线下称重——线上换算——立即到账”快捷化快速化有偿回收。下一步,该街道计划今年继续新建8个碳中和小屋,持续推广“政府主导+居民参与+市场化运作”垃圾分类模式,实现区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