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央广记者刘涛 通讯员刘斌 尔古木三 阿加阿衣木报道:11月21日,彝家孩子搬着手指头数天日,日盼夜盼的彝历新年如期而至。彝族同胞载歌载舞、宰杀年猪迎接彝历新年的到来,大小凉山沉浸在喜庆的节日中。

  彝族有独特的“十月太阳历”天文历法。彝历新年是彝族人民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凉山彝语叫“库施”,即“过年”。“年”彝语把它叫做“库”,其义为:年、岁等之意;“施”是转、回、过、送等意思,“库施”就是辞旧迎新之意。彝历新年一般都在农历10月、公历11月下旬举行,由于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各地择日差异等因素,部分地区过年日子提前或推迟的现象较为常见。过彝历新年一般为三天,第一天叫“库施”、即过年;第二天为“朵博”、即玩年,第三天为“博机”,即送年。

  庆祝彝历新年从前几个月就开始准备了,各户人家都要选最好的年猪、劈砍崭新的柴禾,备好新大米、苦荞面、豆子和盐、菜等用品。在过年前一天,每户人家把屋内外、院子周围打扫干净,以表示除旧迎新。过年这一天,彝家村村寨寨家家户户杀猪庆贺、祭祀祖先,第二天男女老少用赛马、斗牛、摔跤、小孩玩猪脚等活动来庆贺,第三天家家户户都背着猪肉、鸡蛋等向老一辈拜年、送年,熏制腊肉香肠,庆祝当年五谷丰登、牲畜兴旺,祭祀祖灵,祈福来年雨调风顺、幸福安康。

  凉山喜德县是彝族老家,有着浓厚的彝族文化以及浓郁的彝族圣乍文化特色,是全国彝语标准音之乡。喜德彝族人民十分重视彝历新年,彝历新年在这里得到很好的保护与传承。

  2020年,是个特别的年份,也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包括喜德县在内的凉山州最后7个未摘帽贫困县摘掉了穷帽子,喜德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开启了新的小康生活。这一年的彝历新年年味更浓。

  在米市镇,快乐的彝族小伙姑娘,以动听的歌声,回味温暖的关怀,他们用歌声、用舞步、用真情,唱响脱贫攻坚奋斗的历程。

  家住米市镇马多洛村的阿尔瓦格家,通过农民夜校学习养猪技术后发展生态养猪业。2020年11月20日,他把家里养的20头肥猪拉到喜德生猪农贸市场卖了10多万元,腰包鼓鼓的,幸福满满的。

  在喜德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彝欣社区,刚刚退出贫困的彝族群众,以达体舞比赛的形式,用优美的舞姿,庆祝这小康路上彝历新年的到来。他们穿着亮丽的彝族服装,挥洒着轻飘的手势、舞动着轻盈的脚步,用舞蹈诉说幸福,用脚步讲述快乐。

  从米市镇九书村搬下来的依火里色家,第二年在新房里过了年,他家的孩子都到了新建的新新小学和向荣中学上学,他们夫妻俩也在外赚得到了票子,安心回到了家,过上了新年。

  在则约乡石门社区安置点,曾经过着孤儿生活的勒尔伍各四兄妹,终于在属于自己的新家过上了第一个新年,杀到了第一个年猪,用肥硕的猪肉祭拜祖先、感恩养育他们的爷爷奶奶,也感恩关怀他们的党和政府。

  在两河口镇火觉莫社区集中安置点,驻村第一书记吉力呷呷,带领着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后,与贫困群众一起杀年猪、宰年猪,同吃同住同生活,共祝彝历年,诉说着来之不易的新生活。

  这一年,远在异乡奋勇前进的彝人们,纷纷回到了生他们、养他们的彝族老家凉山喜德,过热闹非凡的彝历新年;这一年,全国各地扶贫干部们,在喜德拉达大地上同彝族人民一道,共祝脱贫摘帽、共唱彝历新歌。

  这一年,彝族人民杀了大肥猪、摆上美酒、吃上美食,唱起歌来、跳起舞蹈,过起了这个祥和、幸福、快乐、隆重的彝历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