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氧之后舒服多了。感谢工作人员帮助。”10月1日,甘孜县格萨尔王城迎来上千名游客。其中,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因不适应高原气候,氧气稀薄而突发高原反应,景区内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救治,将游客送到高原健康供氧服务中心紧急吸氧。所幸游客轻度高反,及时吸氧后症状缓解。

  同样的情况,1日下午,在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上的格聂之窗酒店里发生。一位成都游客因高反突然呼吸不畅,向工作人员求助。“酒店去年就安装上携式制氧机、可移动鼻饲制氧机,就是为了及时、方便地为游客提供服务,缓解游客缺氧不适。”工作人员接到求助消息后,立即采取措施为游客提供细致周到的用氧服务,并耐心向游客讲解鼻饲制氧机的操作方法,叮嘱游客晚上休息时也要开启制氧机器。

  “这个吸氧设备太方便了,比我们自己携带的氧气袋效果好多了。希望甘孜州内酒店、景区增加更多这种氧气设备,大家来游玩会更加放心、舒心、安心。”游客感慨到。

  记者从甘孜州文旅集团获悉,甘孜雪域高原壮丽秀美,波澜壮阔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但因州内海拔较高,气温变化多样,易出现高原反应。为全力保障黄金周期间进州游客用氧需求,去年9月,州文旅集团投入307万元迅速完成制氧设备的采购、运输、投放、安装和投运,在州内重要景区、国省干道沿线、宾馆洒店共投放143台便携式制氧机、23台可移动鼻饲制氧机、3个集装箱式氧吧、2个微压氧舱,供游客免费使用,并投入5100瓶平价罐装氧到酒店、机场、游客中心和加油站供游客选购,全力保障黄金周期间进州游客用氧需求。

  今年国庆前夕,甘孜州文旅集团早安排、早部署,进一步对现有点位进行优化调整,扩大示范效应,惠及更多受众群体,将布点由原来的14处增加至16处,包括理塘县、甘孜县、稻城县等高海拔地区,其它各项投放保持与去年相同,以便更好在国庆大假中为广大游客服务。(图片据甘孜州文旅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