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雅安市近期持续遭受暴雨灾害。今天(8月21日)凌晨3点50分左右,雅安市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6组发生地灾滑坡,总方量约80万立方米,造成省道435线中断。目前,已经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3人失联。
  有目击的村民称,滑坡发生后,乡医院被埋。那么,发生在雅安汉源的地灾滑坡是否真的造成当地乡医院被埋?截至目前,是否有新的失联人员被找到?接下来连线今天下午赶到现场的总台央广记者刘涛。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汉源地灾滑坡救援现场的最新情况?滑坡是否造成当地乡医院被埋?
  记者刘涛: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称,目前已经造成5人死亡一人受伤,三人失联,我现在正在中海村事故现场附近。从高速公路下来,警方设立了三道警戒线,最后一道警戒线在离事故现场500米左右的地方,只有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才能出入。
  在当地工作人员带领下,我深入到距离事故现场不远处,看到事故现场附近的群众都已经撤离,现场已经有几台大型的挖掘机正在作业。现场抢险的武警战士说,现在从最低下和滑坡体中部靠下的位置同时开始作业。滑坡体大概有80万方,体量还是比较大,所以清理塌方体主要以机械作业为主,就是大型挖掘机挖掘,一些货车将塌方体运走。只有遇到房屋了,才用人工手工挖掘。在塌方体作业的4周高处都有专门的人员观察了望,一旦发生险情,会及时通知正在作业的人员撤离。
  我在现场看到滑坡体是从高山上顺着山势滑下来的,漫过省道435线。省道435线两边有一部分房屋被滑坡掩埋。当地干部再三确认后表示说,中海村的卫生室在这次山体滑坡被埋,当时卫生室也没有人员。并不是网上所说的,乡卫生院被埋。
 
  主持人:此次滑坡事件发生前,当地是否开展过隐患排查?
 
  记者刘涛:据前方救援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对当地媒体表示:8.18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汉源县委、县政府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全县范围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在8月20日上午,通过排查新发现富泉镇中海村6组出现坡体裂缝,水沟损坏下错。汉源县严格按照“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的刚性要求,8月20日14点30分起,逐一入户,组织受威胁的14户55人紧急避险转移安置,实现100%撤离、100%临时安置。
 
  主持人:灾害发生前已经组织人员避险转移安置,为什么还是发生了人员失联的情况?
  记者刘涛:据前方救援指挥部有关负责人透露,20日当天深夜,滑坡发生前,周围群众均在村组干部的的带领下,撤离到安全地方,被安置群众中有9名群众私自返回家中,21日凌晨3点50分左右发生滑坡造成9人失联。
 
  主持人:灾情发生后,雅安市如何应对的?
 
  记者刘涛:灾情发生后,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第一时间组织搜救、第一时间救治伤员、第一时间对滑坡体进行应急排查,举一反三,由市领导带队赴联系县(区)督查前一轮水毁灾害排查及应对新一轮降雨准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