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委社治委获悉,近日,我市发布了《天府智慧小区建设导则1.0版》(以下简称《导则》)。《导则》提出了以智能智慧手段提升小区服务管理水平,为打造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智慧小区设定了一个小目标。

  目前,我市已有数个小区通过前期建设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智慧小区雏形。

  以硬核科技为支撑

  小区更安全更智能更和洽

  未来生活场景离不开硬核科技支撑,《导则》围绕安全、服务、生活和党建等与每个居民息息相关的维度,构建了“1+4+N”的功能架构体系:建设1个云上运行的“小区微脑”平台,负责小区整体管理和实时调度;打造智慧安全、智慧服务、智慧治理、智慧党建4个模块,为具体场景建设提供导向指引;开发落地N个智慧化应用场景,对小区中居民生活、防灾减灾、物业管理等痛点难点设计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方案和实现路径。

  按照《导则》,天府智慧小区的安全保障将更加周全:小区安全防护、重点设施防护、公共区域防护“三大系统”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小区周界、敏感设施、公共场所和重要点位进行矩阵式监测、智能式感应,同时加持紧急报警求助、逃生救助指引等主动响应装置,科技保驾护航的小区将更加平安。

  小区的生活方式将更加智能:线上线下融合融通的全链条服务供应生态将集成物业、公用、生活“三大服务”内容,智能配送、智能家政、社区便民及智慧健康等多维度应用将通过网络一键获取、省心到家。

  小区的邻里关系将更加和洽:掌上自治将搭建居民在线协商议事、组织活动、扶弱救困交互平台;云上德治将通过文明宣传榜、信用管理站匡正小区风气、引领文明风尚;线上法治将打通各级专业法律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和矛盾调解资源。

  小区的组织力量将更加强劲:智慧党建将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度融入小区事务管理、公益服务组织和基层社会治理等事项,引领发动居民群众和多元主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共建共治共享

  凸显时代特征和成都特点

  记者了解到,《导则》是我市立足三年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实践经验,着眼构建面向未来的社会治理体系而打造的规范性指引,凸显了时代特征和成都特点。

  体现引领性:顺应“孪生城市建设”“人工智能应用”等技术驱动治理模式变革趋势,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BIM等前沿技术手段,设计智慧小区应用场景。

  体现系统性:《导则》涵盖多领域多系统,特别是着眼加强工作统筹、打破部门界限,在智慧治理、智慧服务方面进行整体设计和场景架构,彰显了成都社区发展治理的优势和特色。

  体现实用性: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小区治理中的痛点堵点进行场景打造和路径指引,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建筑构件损坏、地下管网失修、消防安全隐患等老大难问题给出了智慧化的解决方案。

  体现开放性:《导则》通过试点开路,着力推广但并不限于现有的各类场景,在未来实践中,还将根据理念更新和技术迭代适时推出2.0版、3.0版,不断丰富智慧应用场景。

  据了解,下一步,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领导小组将对《导则》制定专项配套文件,向致力于在基层智慧治理领域创造价值的各类市场主体制定开放的技术规范、发布丰富的机会清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全面开展天府智慧小区建设试点,真正把前沿科技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通过转化科技成果提升治理水平、增强服务效能,推动治理更精细更高效,让市民生活更便捷更舒适。本报记者 侯初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