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随着既有成昆铁路甘洛段拨接至改建新线,列车安全通过成昆线K310山体崩塌抢险改线区间,标志着成昆铁路恢复全部客货运输能力。

  2019年7月29日起,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引发史上罕见的大面积山洪、泥石流、山体崩塌等地质灾害,成昆铁路凉红至埃岱站间因水害导致线路多次中断。

  在此后的应急抢险和改线施工过程中,中铁二院基于北斗监测、三维变形合成孔径雷达、智能视频识别等技术手段,创新研发了“成昆铁路崩塌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形成了“空-天-地”立体化监测体系。一方面根据山体坡面变形特征进行早期预警,做到“先知先觉”,提前避免灾害发生;另一方面,针对落石上道等紧急突发情况,实现3秒内将报警信息传输至现场监测指挥中心,为工程顺利建设运营安装了“天眼”。

  监测期间,预警系统共发出落石侵限报警1次,变形超标报警疏散撤离1次,有效保障了抢险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列车运营安全。同时,该预警系统作为应急监测示范工程,为今后相关铁路建设及运营信息化防灾监测提供了技术支撑。(总台央广记者韩民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