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成在甘洛越西冕宁调研督导时强调 

加快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4月25日至26日,州委书记林书成前往甘洛、越西、冕宁等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发扬连续作战优良作风,全面压紧压实攻坚责任,以最大力度、超常举措、过硬作风推进“百日攻坚”,加快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把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基层落实“百日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情况如何?林书成十分关注。他先后来到甘洛县蓼坪乡清水村、达杆依村,越西县瓦曲觉乡河西呷多村,详细了解基础设施建设、“三建四改”、移风易俗等情况,并随机走进王自红、周松青等群众家中看望,和大家拉家常、聊收入、话脱贫。谈到脱贫攻坚中发生在身边的变化,群众们有说不完的话,齐声称赞党的政策好,林书成听后十分欣慰,勉励大家不等不靠、感恩奋进,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林书成强调,要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持续抓好“三建四改”、厕所革命、清违清障、拆旧拆违等各项工作,大力整治杂物乱堆、垃圾乱丢、污水乱排等突出问题,坚决消除“视觉贫困”。要高度重视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关心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精准掌握各类动态信息,保持政策连续性,加强贫困动态监测,坚决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色质量。

甘洛县蓼坪乡清水村因地制宜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产业,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农业增效。林书成来到蔬菜基地,详细了解蔬菜品种、种植面积和基地运行管理、营销渠道、群众收益等情况,他叮嘱县乡村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在“市场端”“销售端”上做文章,借助大凉山·简阳农业产业园区平台,订单式发展优质错季蔬菜产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林书成强调,要充分发挥当地优越的气候特点,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创新经营管理方式,加强栽培技术研究,充分挖掘周期短、产量高的蔬菜品种,轮种、套种相结合,不断提高产业质量效益。

越西县文昌小学建成后可容纳60个教学班、3000名学生,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子女提供学位1000个。林书成详细查看学校建设进度质量,听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根本上改善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教师资源,强化培养培训措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大力营造健康、和谐、向上的育人环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甘洛县工业园区,林书成来到新锐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他指出,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做好检疫查验和员工健康防护,狠抓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在冕宁县漫水湾镇长江造林局凉山分局,林书成实地查看森林防火教育培训基地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他强调,要狠抓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扑火队伍实战培训演练,推进森林草原防火队伍正规化建设、规范化管理、职业化发展,不断提高各级领导指挥协同和应急救援实战能力。

林书成强调,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没有任何退路可言,容不得丝毫松劲懈怠。要深入推进“百日攻坚”,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指标要求,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整改,确保按时销号到位。要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脱贫人口、贫困人口、边缘人口进行监测,及时将因疫情减收歉收、返贫致贫的群众纳入帮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群众收入稳定达标。要严格落实脱贫退出验收责任制,建好贫困人口脱贫台账,配合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确保脱贫结果真实、群众认可。要强化工作统筹协调,统筹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收官战、森林防火保卫战“三场硬仗”一起打,始终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采取最严措施、最严管控,坚决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蒋刚,州级相关部门,甘洛、越西、冕宁等县负责同志分段参加调研督导。(记者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