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8日消息记者 韩民权 通讯员 陈力 罗静怡进入腊月,在四川武胜县各大乡村,“年味”越来越浓,武胜县乡村交通安全劝导员也开始忙碌。

  老张,回老家吃刨汤喝了酒别开车哦!在白坪乡张家院子村口,回乡“吃刨汤”的车辆络绎不绝,孙道全挥舞手中的劝导旗帜一边疏导交通一边指出驾驶员的交通违法行为,并加以提示和劝导

  武胜县白坪——飞龙交通劝导站的劝导员。武胜县孙道全一同上岗的,还有800余名乡镇交通安全劝导员

 

  

  路长车多827名乡镇交通劝导员上岗

  “农村交通安全一直以来都是较为薄弱的环节”武胜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教导员汤针说。据了解,武胜全县道路里程2700余公里,而农村道路就有2303公里。

  路长车多,警力不足,导致农村道路交通成为了交通管理最为薄弱的环节。为了改变这样局面,武胜交警部门在借助外地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由交警牵头,各乡(镇)政府参与,在全县23个乡镇组建了交通安全劝导站,并从各村聘请有一定法律文化知识、又热爱公益事业、身体健康现任村干部、老党员、群众二至三人为村交通安全劝导员,从而大大缓解了农村道路警力不足的问题。

  据统计,目前该23个乡镇设置劝导站412个、乡镇交通劝导员827名。

 

  明确职责范围交通安全劝导员“管的宽”

  有了组织,有了人员,工作干什么,该怎么干?为让827名交通安全劝导员了解工作范围。武胜交警部门进行了岗前培训,重点对工作职责、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农村常见交通违法行为种类、交通安全检查劝导、如何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以及道路排堵疏导等进行授课讲解,解决劝导工作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据了解,交通安全劝导员的工作职责范围,包括发放宣传资料,宣传交通法规,提高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法制观念;协助交警对村民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调解,更好地化解交通事故当事人之间的纠纷;反映辖区路况,排查登记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协助交警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对轻微违法行为进行劝导。

  此外,为了便于沟通互动,各村交通安全劝导员还与辖区车主、驾驶人建立交通安全劝导微信互动群,及时交流工作经验,宣传交通安全常识,回答村民一些交通安全问题。  

  目前,该县以乡镇为单位建立交通安全劝导微信互动群23个,第一时间将本地交通安全信息传达到车主或驾驶员手中,也在第一时间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反映到交警面前,节省了时间,交流了经验,解决了问题。

  据该县交警大队民警刘强介绍,自从设置乡镇交通劝导员以来,武胜县农村地区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有了好转,随着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逐渐提高后,出行更加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