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8日消息(记者 韩民权 通讯员 柯林)四川省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整治城乡交通乱象、防范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迎新春佳节“奋进1号”专项行动1月7日启动。当天,市城区交警一、二、三大队在各自管辖区,苍溪、旺苍、剑阁、青川、朝天、昭化交警分别在各自主城区举行整治城乡交通乱象、防范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迎新春“奋进1号”第一次集中统一行动。

  据悉,“奋进1号”行动期间,广元各级交警部门在严查“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乱”(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三车”(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车、工程运输车)、“两牌”(套牌、假牌)、“两闯”(闯禁行、闯红灯)、三超一疲劳”(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以及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将继续以隐患歼灭、路面防控、宣传攻势、共治合成“四场战役”为重点,组织开展城乡路面警力大巡查,根据各自辖区的实际情况,确定重点路段和重点路口,按照网格化模式科学安排警力上路执勤执法,实现路口见警力、路段见警车;还将开展交通陋习大查纠、大劝导,严格纠正和劝导“加塞”、乱鸣喇叭、随意掉头、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逆向行驶、人力三轮车违规上路、行人跨越护栏随意横穿马路、商家占道摆摊、公路当晒场、恶意占用停车位等交通乱象。

  与此同时,此次“奋进1号”专项行动中,广元交警还将对城乡交通设施进行大整改,对道路交通设施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对交通信号灯、护栏、标志标线设置不合理、缺损的要求属地大队立即整改。同时,还将在全市开展交通违法大曝光,“对于交通乱象、交通陋习、严重违法行为,将通过媒体定期进行曝光。”

  广元交警支队支队长孙益科透露,对于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国企的工作人员严重交通违法,将向纪委、文明办抄送通报。

  据了解,广元交警支队通过此次开展的“奋进1号”专项行动,将实现城乡“见警率明显提升,交通乱象明显减少,交通秩序明显改观,交通事故大幅下降”的目标,以此为市民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交通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