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温江区积极推动医学、医药、医疗“三医融合”,通过开展医疗大数据、智能诊断、脑科学认知等相关产业研究与产业化,加速科研成果转化,逐步构建起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促进传统医药健康产业向“三医融合+大数据/AI”转型升级。
  日前,电子科技大学与四川成都温江区开展合作,围绕“三医+人工智能(AI)”领域,建设创新共同体。“三医+人工智能”创客空间、“三医+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器、“三医+人工智能”科技园……双方在学科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能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根本上取决于创新能否成为主动力。”温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局长李振华表示,医药健康产业被誉为“黄金产业”,对资源的依赖最小,对创新的需求最大,为科技创新搭建了绝佳的舞台。依托创新,温江在产业体系上正经历从传统医药健康产业向“三医融合+大数据/AI”的转型升级。
  四川希氏异构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操作AI消化内镜系统。(乔金亮摄)
  开展人工智能研究
  2015年底,温江区提出打造医学、医药、医疗“三医融合”,全域发力医药健康产业。位于温江区的成都医学城主导发展“三医融合+大数据/AI”,承担全市医药健康产业战略支撑功能。成都医学城党工委书记周世刚说,2018年医学城实现医药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41.33亿元、连续3年保持25%以上的增长,109个药械研发成果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当前,医学城已聚集了300余家“三医”行业企业,建成了西南最大的三医创新载体。
  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园事业部部长邱会中说,与温江区合作的重点是聚焦一系列关键性、前瞻性技术,开展智慧医疗、医疗大数据、康复机器人、智能诊断、脑科学认知等相关产业的研究与产业化,汇聚一批人工智能创新研究团队,孵化、培育一批未来引领型人工智能企业。
  位于成都医学城的科伦药物研究院工作人员在研发新产品。 (资料图片)
  建设公共技术平台
  在温江,医药产业的创新生态圈已基本形成,各类创新载体产生集聚效应。截至目前,温江区建成中科院创新药物研究与转化平台等17个公共技术平台以及85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引进了检验检测、医药贸易、冷链物流专业服务机构62家。
  实施协同创新模式
  良好的创新机制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李振华表示,在体制机制上,温江创新实施“一个脑袋(科研机构)两只手(政府、企业)”协同创新模式,出台科技成果转化政策25条,组建1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建立“科创贷”“创业贷”,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大大小小的创新主体各自高频跳跃,又相互同频共振,围绕“高度”“速度”“厚度”创新共舞。
  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动力不足、渠道不畅、市场脱节等痛点,温江区出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政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支持政策》《支持高水平双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高校院所协同创新、企业创造转化应用科技成果、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支持企业创新能力建设,鼓励企业建平台、抓研发。对企业建设研发平台给予30%补贴支持,建成市级以上企业自主研发平台63个。去年,区级财政兑现聚才留才资助、研发投入激励、科研项目配套、新药器械批件补贴等政策补贴5500万元,提升了创新创业人才的获得感。
  “医学是基础、医药是路径、医疗是目的。如今三医已形成闭环发展,医学为医疗提供技术支持,医疗为医药提供需求创造,医药为医学提供研发基础。”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认为,温江把握住了生物技术、医疗人工智能、价值医疗、全程健康、医药工业4.0健康产业发展的五大趋势,立足自身优势,确立了生物药、高端药械、医疗大数据/AI等8个产业门类18个细分领域作为发展重点,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创新产业链。(乔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