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26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2019中国幸福城市论坛昨天在广州举行,论坛发布了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成都再次脱颖而出,位居“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榜首,成都温江区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单项奖美丽宜居城区称号。

  温江是成都市宜业宜居宜游的中心城区,幅员面积27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5万,素有金温江的美誉,先后荣获联合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国际生态宜居典范城市等殊荣,连续8年位居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近年来,温江坚持基本民生与品质民生并重,城市建设与城市治理并重,突出高品质生活的战略导向,坚持城为民建、市为民享,把生活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最高境界,不断提升温江宜居品质,努力让城市更美好、社会更和谐、市民更幸福。分析来看,温江在此次活动中能够脱颖而出,是有因可循的。

  一方面,温江有着卓越的生态本底,是有口皆碑、生态卓越的国际花园城市,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城市绿化率47%。北部167 平方公里,698公里的生态绿道体系贯通南城北林,串联20万亩花木、2000多个林盘。

  另一方面,温江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专注深耕大健康产业,在全国率先提出医学、医药、医疗融合发展理念,比肩上海张江、武汉光谷,出台了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医药健康产业政策,成功创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目前已聚集药明康德、科伦药业等在内的300余家生物医药行业领军企业和医疗研发机构,中国人寿、泰康等五大保险巨头竞相投资温江。

  此外,温江有着舒适的宜居环境,致力打造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拥有成都实外、成都嘉祥、成都东辰外国语3所全国百强学校,聚集了华西医院温江院区等10余家医疗机构,日本伊藤、台湾新光等商业综合体聚集温江,以百亿级光华商圈为中轴,城市慢行系统串联的“15分钟公共服务圈已然成型。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得到了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累计10亿人次参与公众调查和抽样调查,已成为中国目前最具影响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

  2018年,中国幸福城市实验室研发了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幸福感指标体系,包括就业指数、居民收入指数、生活品质指数、生态环境指数、城市吸引力指数、公共安全指数、教育指数、交通指数、医疗健康指数九个一级指标,以及上百个二级细分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