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25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 通讯员 陈敏 熊涧)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举措相关要求,措施实施以来,作为全国第一批实施的城市之一,攀枝花交市公安局警支队全力推动管理服务理念、制度、行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以改革促发展,搭建为民服务平台,规范为民服务行为,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截至目前,攀枝花交警支队已按照各项改革措施落实时限要求全面落实落地。

  在攀枝花,交管业务应放尽放,全面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在拓宽业务代办渠道方面,攀枝花积极与攀钢集团公司、邮政、银行、医院、社区、保险及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等行业联合,充分整合资源,积极搭建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实现信息互联互通、资源优势互补、业务跨界融合,缩短服务半径。截至目前,共计建成13个人保交通管理服务站、8个邮政代办网点、3个社区代办网点、16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建成3家社会化考场,建成7家共9个社会化安检机构服务网点,构建了3公里半小时服务圈,60%左右的交管业务均可在社会服务网点办结,着力实现交管业务就近可办

  延伸农村交管服务。深入贯彻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举措相关要求,攀枝花结合本地实际,依托人保网点、农村派出所等平台,切实探索新路子,新举措,积极促进车驾管服务向农村偏远地区延伸,真正使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举措惠及广大群众。截至目前,攀枝花市农村地区共计建成人保服务站、邮政代办点、4S店代办点、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农村派出所交管服务点、劝导站交管服务点、摩托车考场、社会化安检机构服务网点共计19个,极大的方便了广大农村地区群众办理车驾业务。

  同时,搭建网络服务平台。攀枝花交警支队切实加强12123APP及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推广应用,提高公安交管服务水平,使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加便利优质的交管服务。截至10月底,网办业务,APP个人用户注册率达70%;补换领牌证比例6%;申领临时号牌比例28%;申领免检标志比例18%;预选机动车号牌比例13%1016日,公安部交管局下发了《关于2019年三季度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运行应用情况的通报》,在73个大城市及一等车管所地市互联网业务应用情况中,攀枝花补换领牌证业务比例排名全国第八、四川省第一,申领免检标志业务比例排名全国第三、四川省第一。

  在监管范围方面,应管尽管,全面规范为民服务行为。除了完善日常监管机制、构筑监督问责机制,还搭建监管应用平台。攀枝花支队自主研发,建设了该市车驾业务监管平台,实现所有考试、检测、窗口服务场所监控视频联网,按要求建设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监管系统和查检验监管系统,同时建立完善了车驾管业务数据监控、预警、分析、研判、处置为一体的异常业务监管体系,实现了对考试、查检验及业务办理数据的全覆盖、无死角监管,做到了异常业务实时发现、及时查处、随时通报。

  而在服务水平上,攀枝花交警支队做到应优尽优,全面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严格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车管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体系,强化两级双考绩效考核管理,注重和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切实激发队伍活力、规范队伍行为、提升队伍形象。通过落实业务研讨制度、早点名制度,加强业务研讨,开展疑难问题专题研究;充分利用交警网校、车驾管业务考试系统等平台,通过开展交警网校每月培训、专项业务集中培训、跟班培训、以考代训等方式,提升车驾管民辅警、服务站、业务代办点工作人员、社会辅助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车管所考试中心长期坚持开展送考下乡周末专场,率先在四川省推行寒暑假专场;业务大厅,车管所长期坚持站立服务、微笑服务,并为有特殊需求的有困难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检验监管中心,多次利用周末时间,为具有成建制车队的企业开展专场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