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25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亲仁善邻,国之宝也。睦邻友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社会良序善治的源泉动力,是新时代加强和改善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1123日,以健康邻里 共建共享为主题的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城乡社区健康邻里关系塑造分论坛,在温江区恒大城社区蓉城驿站举行。

  众多专家学者、优秀社会组织代表和基层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城乡社区健康邻里关系塑造的工作理论和实践路径。会上,《温江区城乡社区健康邻里关系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这也是成都市各区(市)县中首部该主题的白皮书;知名巴蜀文化学者谭继和、祁和晖夫妇以《点赞温江首开邻里文化探索》为题,现场作诗相赠。

  健康邻里关系塑造论坛为何选中了温江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邻里就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今年10月,成都市启动了社区和谐邻里关系营造三年行动,明确将每年1222日设立为成都社区邻里节,并将在2019年至2021年分步开展你好,邻居!”“走!一起串门去一起做公益三大主题活动,全面营造友善包容、互信互助的和谐邻里关系。

  温江区的和谐邻里关系营造有着良好基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温江人民闲适从容的性格特质,水旱从人的富足生活形成了守望相助的邻里文化。近年来,温江区以社八件为抓手,着力完善邻里交往空间设施,深度动员居民参与,广泛开展邻里协商互助,在和谐邻里关系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近年来,温江涌现了一大批以进取温江人·百佳群英谱为代表的优秀人物,涌现了热心的哥救人”“司机秒变消防员等一大批感人事迹,与人为善、与邻为伴、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

  我们选择在温江举办健康邻里关系塑造分论坛,就是希望多多发掘基层创新创造的鲜活经验,共同探索和谐邻里关系建设的创新路径,为全省乃至全国贡献更多的成都智慧和成都方案,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社区更具活力、让市民更加幸福,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江《健康邻里关系白皮书》正式发布

  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理论和实践探索进程中,温江区坚持以邻里为基本单元,建设家庭与家庭之间、楼栋与楼栋之间、小区与小区之间、社区与社区之间,市民与城市之间的大邻里美好生活共同体,构建城乡社区健康邻里关系,夯实城市永续发展根基。

  论坛上,《温江区城乡社区邻里关系白皮书(2017-2019)》正式对外发布。白皮书立足于温江区20179月以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初步探索,较为系统地回顾了城乡社区健康邻里关系建设的基本路径、主要做法、初步成效等,力图为新时代塑造健康邻里关系,深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提供有益借鉴和范本。

  此外,《温江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2019-2035)》也正式发布,这标志着全国首部区(县)级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成果正式诞生。同时,致力于打造建立网上邻里互助生态圈的温江市民之声和致力于打造成都社治直播第一屏温江社sir直播间也正式上线。

  温江市民之声设置了居民小区公服配套基层力量邻聚里共四个板块,全天候地开展民生诉求收集和反馈,按照人人都是民生诉求的提供者、人人都是解决方案的提供者的思路,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建设天府市民云平台上的网上大邻里美好生活共同体。温江社SIR直播间的开通,意味着温江区所有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主题活动,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面向社会直播。

  巴蜀文化著名学者祁和晖表示:如何将小区、社区组织起来形成和谐友善正能量的邻里关系是一个大课题。小区不能只是容人的仓库,而是一个有文化、有灵魂的家园。健康邻里关系不是小题目,而是小题目中有大文章。成都温江率先专题研讨邻里关系具有承续优秀传统,重开新篇的文化自信和创新探索具有前沿意义

  塑造健康邻里关系 温江的探索与实践

  当前,温江已经成长为接近百万人口的城市,迈入成都中心城区的行列。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和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市民的价值观念更加多元、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熟人社会的邻里关系逐步被打破,构建新时代健康邻里关系、厚植全体市民的家园情怀已经成为做好城市工作必须面对和破解的课题。

  温江区在全力构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的同时,把塑造健康邻里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作为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目标,并推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面向全区121个村(社区)推广社区八件,充分动员居民议决社区公约、谱写社区之歌、创作社区LOGO,有力促进了健康邻里关系的营造。

  积极打造邻里交往交流空间。完成110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亲民化改造,打造邻里会客厅、市民聊吧、社贤调解工作室等邻里交往和协商议事空间近1400个,以及运动健身、文化交流、心理辅导等主题特色空间360个,为市民提供相识相熟、互动交流、生活互助的空间载体。

  同时还开展邻里主题文化活动,每年开展市民喜闻乐见的各类邻里活动超过2500场次,成功打造了温江半程马拉松、海科红娘会、企业邻里节等一批邻里活动品牌,引导市民按地缘、业缘、趣缘,成立生态环保、爱心传递、助老助残等自组织1000余个,不断传递进取、自信、诚信、包容的温江城市精神。

      本次分论坛的举办必将对温江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大家对温江提出的宝贵意见、治理良策,我们将充分吸纳、融会转化,努力为成都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治理方式、完善国家中心城市治理体系,贡献更多的温江经验。温江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