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陈松)近日,2019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颁奖仪式暨第七届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研讨会公布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2019年第三方评价结果,四川获“金秤砣奖”,并以89.38分的高分排名全国第一。

  本次评议指标体系的设计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对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评议。评议围绕政务主动公开、政务依申请公开和信息无障碍展开,一共84个细化指标。整个评议体系分为三部分,共100分,分别是主动公开(权重为40%)、依申请公开(权重为30%)、政府门户网站和移动客户端信息无障碍建设(权重为30%)。本次评议活动紧扣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创新增加“政务服务”新亮点,首次考评31个省(区、市)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后根据分数由高到低原则,分别评出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的“金秤砣奖”“银秤砣奖”“铜秤砣奖”“纸秤砣奖”。

  “金秤砣奖”评议活动由马洪基金会首创,此前已举办6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