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立洲)10月11日,全省现代林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宜宾举行。会议指出积极推动搭建林草业产业园区、优质景区和入口社区“三区”平台,全面推进林草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

  今年8月,省林业和草原局出台了《实施生态“三业”工程推进绿色脱贫振兴的意见》,生态“三业”就是特色生态产业、大众生态创业和稳定生态就业。

  实施大众生态创业,就是要搭建产业园区、优质景区和入口社区“三区”平台,集约集聚推进林草创新创业。会议提出,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推动集聚创业;以优质景区为载体,推动特许创业;以入口社区为载体,推动融合创业。

  此外,林草业发展要走“集中集聚集约”之路。“集中”就是要在地域上改变原野作业、粗放经营的做法,突出比较优势,收缩布局空间,集中成片打造精品,推动典型示范。“集聚”就是项目、资金、人才、科技等生产要素向产业基地、产业园区聚集,不再搞“雨打沙滩万点坑”的分散投资和其他要素的普惠投入。“集约”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靠市场推动发展,建优质高效的集中发展区,不搞行政命令或者没有市场竞争力的“大户”和“样板”。

  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全省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林草业有了全新的职能职责,因此要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落地项目资金,推动现代林业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共同把四川林草业建设成为绿色富民的扶贫产业,实现林业经济大省向强省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