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一减一加 “再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

2019-08-16 10:24:00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还在为工程建设项目漫长的审批等待时间而着急吗?还在为异常复杂的审批流程和“政出多门”的审批管理方式而头疼吗?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大幅精简审批环节和事项,简化工程审批流程,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罗之飏

  审批事项“做减法”

  82项中有71项进行了精简改革

  事项过多是此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饱受诟病”的问题,也是此次改革的重点着力之处。前不久,省住建厅牵头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进行精简,形成了服务事项清单。

  记者梳理清单发现,我省82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中介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中,有71项进行了“减、放、并、转、调”改革,事项改革面达87%。

  “精简的方式是取消和下放。”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对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或者内容相近、属于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进行取消和整合;下级机关有能力承接的审批事项全部下放或委托给下级。

  对工程建设项目冗长的审批流程重新梳理也是本次改革的重点。记者获悉,本次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在此基础上再确定每个阶段的审批事项。

  此外,本次改革明确,能够用征求部门意见方式替代的审批事项,改由征求意见替代,如发证部门在规划许可证核发时会一并进行设计方案审查,这时发证部门只需征求关联部门意见,不再由建设单位将设计方案递交给相关部门“挨个审查”。

  值得一提的是,对精简审批环节的“关键一步”——施工图审查的改革,本次改革方案提出将消防、人防等专项设计审查并入施工图审查,一并审完,并以此作为工程施工和竣工验收的依据。同时明确,在成都探索取消施工图审查、事项告知承诺制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审批服务“做加法”

  “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张表单”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6月底前基本建成全省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需要在精简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强化审批服务,“让服务人员多跑路,办事群众少操心。”

  为实现这一目标,提高审批效率,在软件方面,目前我省省级和各市州正在建设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部事项的审批管理互联网系统,未来,这一系统将互联互通,同时与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等对接联通。

  在硬件方面,相关整合工作也在推进。记者获悉,依托现有的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和其他关联部门的相关职责正在整合,原本分散的窗口将整合设立审批综合服务窗口,未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可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阶段办理、材料网上流转、窗口统一出件”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

  有了上述基础,此次改革方案明确在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各个阶段,每一阶段都将制定统一的办事指南和申报表格,为申请人提供需要审批的事项清单,最终实现“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

编辑: 郑轶

四川:一减一加 “再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大幅精简审批环节和事项,简化工程审批流程,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记者梳理清单发现,我省82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中介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中,有71项进行了“减、放、并、转、调”改革,事项改革面达8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