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3市敲定了这些文旅融合“小目标”

2019-06-25 17:02:00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3 市敲定了这些文旅融合“小目标”

  宜宾、泸州、乐山召开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

  宜宾:从构建“一品两海三带四核五重”文旅发展格局等4个方面着手,建设10个引擎项目,打造20个重点项目等

  泸州:构建“一核驱动、三廊贯通、三片联动”文旅空间格局,做强世界白酒文化旅游目的地体验核

  乐山:围绕“一园一带两环两区”项目布局,力争在26个挂图作战重点项目上取得突破

  6月11日至13日,宜宾、泸州、乐山3市相继召开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分析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形势和面临的发展机遇,“真金白银”部署文旅融合大发展。在文旅融合发展新开局之年,3市分别定下了哪些“小目标”?围绕总体布局将会实施哪些重点任务?重点补齐哪些短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一窥3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施工图”。

  新目标把“王牌”转化为发展优势

  “宜宾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四川旅游资源大市,位于全省致力打造的长江文化、民俗文化等紧密结合的川南文旅经济带。”宜宾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良好的资源禀赋给予宜宾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和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满满的信心,“力争经过5年努力,实现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两个翻番’,文旅产品供给力、文旅产业竞争力、文化旅游吸引力、文化旅游影响力‘四个显著提升’。”

  无独有偶。同样位于川南文旅经济带的泸州也将目标指向文化旅游强市。梳理特色资源,泸州将努力在5年内打响4张旅游名片——“长江文化”旅游名片,创建多业态融合的品牌景区;“中国酒城”旅游名片,创建以名酒文化为核心的品牌景区;红色旅游名片,创建以“四渡赤水”为核心的品牌景区;生态旅游名片,创建以康养度假为核心的品牌景区。

  与宜宾、泸州提出5年目标不同,乐山则把目光直接聚焦在2020年——力争全市文旅产业年投资超过120亿元,游客接待量突破6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0亿元,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希望通过实现这些‘小目标’,为明年办好文旅大会提供有力支撑。”乐山市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全省旅游资源大市,文化旅游始终是作为乐山主导产业在培育。

  抓项目重塑文旅业态新格局

  目标既定,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需要完成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对宜宾来说,将从构建“一品两海三带四核五重”文旅发展格局、推进文旅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文旅经济发展主体4个方面着手。其中,宜宾将建设蜀南竹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景区等10个引擎项目,打造李庄文化创意产业园等20个重点项目,打造长宁县竹海镇等10个文旅特色小镇和建设60个文旅特色村落。

  “酒”作为泸州的“王牌”,如何出牌是关键。记者注意到,在泸州提出的构建“一核驱动、三廊贯通、三片联动”的文旅空间格局中,正是要做强世界白酒文化旅游目的地体验核——推进世界白酒文化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争泸州老窖景区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进二郎名酒名镇建设,加快打造郎酒庄园,提升“中国酒城”形象内涵和外延。

  乐山提出围绕“一园一带两环两区”项目布局,力争在26个挂图作战重点项目上取得突破。记者梳理发现其中“干货满满”:以峨眉山、乐山大佛为核心的“世界遗产文旅产业园”着重扩容提质,“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项目将在暑期如期公演;做强“月光经济”;在川滇国家级旅游风景道大渡河文旅产业带上,连接乐山的金口河区、峨边县、沙湾区和市中区的大渡河骑游绿廊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标杆式旅游交通工程。

  重规划“真金白银”支持激励

  “从融合发展来看,文化和旅游还存在‘两张皮’的现象。”对于当前文旅产业发展存在的短板,泸州市主要负责人毫不避讳地指出目前仍存在文旅核心品牌缺乏、景区配套不强、文旅投入不足等问题。为此,6月12日,泸州印发了《关于高质量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意见》,其中提出:对于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等的区县,给予从2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奖补。

  “优惠的政策是最好的激励,6年来我们依靠激励政策创建A级景区至50多家就是最好的证明。故宜宾出台的《关于加快建成文化旅游强市和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的实施意见》,就参考了全省各市州的做法,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制定激励政策,大面积覆盖各种文旅机构、市场主体,希望以此为推手高效高质地完成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工作任务。”宜宾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现有政策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实用、管用的政策措施,精准打好政策‘补丁’。”在乐山市主要负责人看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提档升级是系统工程,尤其需要强化机制建设和工作保障。其中,26项重点文旅工作被列入市级“挂图作战”予以重点督查推进,而各相关区县和市级部门的工作任务、完成时限不仅细化分解,还被列入目标绩效考核工作,严格考核奖惩。□记者 吴晓彤 魏冯 黄大海

编辑: 郑轶

四川3市敲定了这些文旅融合“小目标”

宜宾:从构建“一品两海三带四核五重”文旅发展格局等4个方面着手,建设10个引擎项目,打造20个重点项目等 泸州:构建“一核驱动、三廊贯通、三片联动”文旅空间格局,做强世界白酒文化旅游目的地体验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