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国情 奋斗者」让凉山彝区儿童插上逐梦翅膀的践行者罗英

2019-06-04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凉山6月3日消息(记者贾宜超)正在教孩子们学说普通话的女孩叫罗英,她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姐把哪打村幼教点的一名辅导员。每天,她的工作就是帮助这里不会汉语的29名平均年龄4岁左右的彝族幼儿学说普通话。

  罗英说:“我们小朋友之前来的时候很害羞、胆小,不会说汉语,别说是普通话了。”

  在凉山州,特别是彝区农村,绝大部分学前儿童从出生起,就处于纯彝语的母语环境中,听不懂、不会说普通话的现象极为普遍,导致这些孩子在进入义务教育后,学习效果不理想,升学就业都受到影响。罗英自己小时候就有过这样的经历。

  罗英说:“我二年级的时候都听不懂我的老师在讲什么?在步入小学之后,我们还是得先听懂老师在讲什么。”

  2018年5月,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凉山州启动了“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工作。罗英从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便回到家乡当了幼教点的辅导员:

  罗英说:“我看到我们这里的孩子非常的需要我们,然后我就觉得可能这里更适合我,更需要我。”

  “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从启动至今,已经惠及到凉山彝族自治州11万多名彝族幼儿。

  在这个贫困山村的幼教点里,罗英每天通过电视机和“学说普通话”的软件,陪着孩子们开心地边玩边学普通话:

  吉能小飞说:“我叫吉能小飞,我5岁啦,我最喜欢唱歌跳舞,还有说普通话。”

编辑: 郑轶

「爱国情 奋斗者」让凉山彝区儿童插上逐梦翅膀的践行者罗英

正在教孩子们学说普通话的女孩叫罗英,她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姐把哪打村幼教点的一名辅导员。罗英说:“我们小朋友之前来的时候很害羞、胆小,不会说汉语,别说是普通话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