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将成渝城市群打造为世界级城市群

2019-01-17 10:14:00来源: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袁婧

  “城市群是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空间组织形式,成渝城市群应该抓住机会。”省人大代表、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带来了《将成渝城市群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群的六点建议》。“要破解当下的诸多瓶颈,就要建立合作协调机制,要把成渝城市群打造成为世界级城市群。”1月16日,李后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需要大力拓展川渝之间的要素优化配置空间,破解成渝合作的诸多瓶颈。

  “国家对成渝城市群的发展定位、建设目标有很高的期望。”李后强认为,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具体落实推进中,成渝城市群的发展进展不尽如人意,适应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难。他认为,可以借鉴津京冀、长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协调机制,积极推进川渝共同设立区域协调机构,建立主要领导联席会制度;建立健全环渝腹地经济区块横向协调机制,设立由有关县、市、区为成员单位的轮值联席会议制度,协商解决区域合作有关问题。

  李后强认为,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共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旅游一体化发展以及文化交流活动等,也是成渝城市群发展需要着力的方向,“期待在推动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就业保障、子女入学等公共服务实现互认共享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编辑: 郑轶

将成渝城市群打造为世界级城市群

“城市群是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空间组织形式,成渝城市群应该抓住机会。”1月16日,李后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需要大力拓展川渝之间的要素优化配置空间,破解成渝合作的诸多瓶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