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川渝共筑西部核心增长极:拓展合作领域 完善合作机制

2018-06-22 09:48:00来源:四川日报

  川渝自古一家亲。四川与重庆山水相连、人文相近,同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关键节点,战略地位重要、责任重大。深化川渝合作是共同发展现实所需、互利共赢民心所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近年来,两地不断携手合作,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而今,随着多个合作协议的签署,川渝合作必将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果,携手谱写新时代区域合作发展新篇章。

  今日起,本报推出“一家亲一盘棋川渝共筑西部核心增长极”系列报道,关注川渝合作新动态、新趋势。

  遂宁 重庆

  互为配套

  下好汽车产业“一盘棋”

  □本报记者袁敏

  监控产品使用情况、收集客户反馈意见……6月20日,重庆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郭胜,又一次来到落户遂宁安居区的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从重庆铜梁区到遂宁安居区,这100多公里的路程,郭胜每周至少往返一次。

  川渝“一家亲”,遂宁与重庆更是山水相依。如何推动邻里间的常态化合作?两地间蓬勃发展又相互依存的汽车及零配件产业,成为双方愿意共同下好的“一盘棋”。

  2017年6月,重庆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铜梁新工厂投产。只需 1小时车程,这里生产的产品便能运抵遂宁的四川江淮整车装配车间。

  “老牌企业品质有保障,就近配套降低了物流成本。”四川江淮生产物料部部长常江很看好这家重庆企业。目前,在四川江淮的供应链企业中,已有三本车灯、三三电器、万里蓄电池等近10家重庆汽配企业,占四川江淮近10%的采购份额。

  重庆汽配企业为遂宁做配套的同时,重庆整车配套市场也成为遂宁汽配企业积极争抢的“蛋糕”。

  今年5月,专注车架制造的遂宁云内动力,挤入红岩汽车重庆工厂的供应链,为其提供“遂宁造”车架纵梁产品。“50%的原料钢材来自重庆,而30%的出厂成品又被重庆市场消化。”遂宁云内动力副总经理凡次永看好新拓展的重庆市场,“预计今年产值能达到1.5亿元,其中四分之一的订单来自重庆市场。”

  采访当天,记者来到遂宁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当天下午,1000套盘式制动器从这里装箱发货,2小时后,这些货物就会抵达重庆客户的整车装配车间。

  2017年8月,伯特利从重庆渝北区迁入遂宁,并于当年11月正式投产。遂宁伯特利总经理唐政华很看好遂宁的区位优势,“为成渝两地整车市场配套,遂宁建厂刚好两头兼顾。”目前,公司产品一半销往重庆。

  专注汽车内外饰配件研发生产的四川朗润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是从重庆迁至遂宁的企业。目前,企业70%的产品销往重庆。公司总经理古长青也很看好遂渝两地的合作,“守着重庆这个大汽车市场,我们只需安安心心把汽车零配件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和特色。”

  “提升品质,打响品牌,要让更多的‘遂宁造’走进重庆的汽车工厂。”安居区工业集中发展区党工委书记李国玉介绍,目前,落户安居区的20余家汽配企业已为重庆力帆、东风小康、重庆长安等9家重庆整车制造企业提供配套,“成渝两地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将是遂宁汽配产业发展新方向。”

  邻水 重庆

  共建园区

  半年吸引8家重庆企业入驻

  □黄辉本报记者何浩源

  6月19日,广安市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内,四川骏谊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正加大马力生产,为东风、吉利、北汽等企业生产配套产品。

  火热的生产现场很难让人想到,3年前,这家企业还是一个面积不到4亩的小厂。

  骏谊机械由重庆云韩机械有限公司投资建成,并于2015年入驻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3年来,该企业厂房面积扩大近10倍,产品种类从原来的近100种扩大到300多种,客户也从原来的1家发展到了5家,年产值达3500多万元。

  在邻水,骏谊机械的经历并非个案。依托毗邻重庆这一地域优势,近年来,邻水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不断做深做实“重庆文章”。2012年,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建成投用。该示范园紧邻重庆市渝北区,是我省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工业园区,主要为重庆汽摩产业提供配套产品。

  为吸引企业入驻,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在园区内设置了政府职能部门派驻机构,并为入驻企业提供手续办理“一条龙”服务,让企业不出园区就能享受便利。此外园区还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四川骏谊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进介绍,园区在水电气供应、员工招聘、税收等方面有很多优惠政策,让企业可以更好地专注发展。

  交通条件的改善也为园区增色不少。从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到重庆,现有国道210线连接。此外,目前,广安和重庆已规划长寿-邻水-渝北快速通道,而邻水境内高滩镇至丰禾镇段的65公里路程已开工建设。据悉,快速通道建成后,园区企业到重庆两江新区仅需要半小时,时间缩短一半。

  经过数年发展,入园企业逐年增加,集聚效应也越来越明显。特别是今年,重庆企业数量明显增加。今年至今,进场入驻园区的企业就达到8家,比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28%,此外,还有7家企业已和园区签约,准备进场。

  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管委会主任沈国钊介绍,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做好与重庆两江新区等的对接工作,积极引导重庆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军工等企业入驻,真正实现川渝合作共建。按照规划,到2020年,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建成面积将达10平方公里,产值达1000亿元。届时,还将吸引更多重庆企业入驻。

  达州 重庆

  互访交流

  全方位协同发展越走越近

  □本报记者徐莉莎

  6月21日,达州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来自重庆万州区的党政代表团。见面没多久,两地的代表就开始热烈地交流起来了。

  万州区交委主任杨晓峰是此行的代表之一。在他看来,公铁水空物流总额居四川第二的达州,与坐拥西南内陆地区最大万吨级深水良港的万州正好互补。特别是2017年,过境达州火车站货运量居西南地区第一,“达州的‘铁’遇上万州的‘水’,将进一步推进铁水联运。”

  在旅游产业方面,代表们还商量着以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为合作载体,发挥万州三峡国际旅游集散中心集聚优势,打造一条万州至宣汉至万源的精品山水旅游线路。

  代表们的期望也被一一落实。当天,达州市与万州区共同签署了《深化达万合作推动全方位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共计19项内容,涉及9个方面。

  铁水联运方面,按照《方案》,两地将依托万州深水港、达州铁路“无水港”和达万铁路,打造“达州-万州-长三角”铁公水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构建东中西大宗物资双向进出便捷大通道。同时,探讨共同合资合作建设万州新田港、新田港物流园和达州铁路“无水港”及物流园区,协同推动新田港铁路专用线和达州河市坝货站二期工程前期工作。

  旅游产业方面,代表们关心的万州至宣汉至万源精品山水旅游线路也被写进《方案》中。此外,双方还约定,要联动川陕鄂旅游市场,共同推进大巴山旅游集散中心建设;积极探索旅游包机业务,鼓励和支持两地旅行社互设分支机构,推动两地互为旅游客源地,积极为双方旅游团队提供便利优惠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共同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达万两地还将生态建设领域的合作提到了首位,协作建设达万绿色生态走廊。

  为推动合作落地落实,双方还约定,建立双方主要领导共同召集、轮流主持的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年举行两次联席工作会议。据了解,双方还将积极争取,将达万战略合作上升到省(市)级层面,建设川渝合作达万协同发展示范区(暂定名),建立省(市)级层面联席会议推进机制。目前,两地已出台2018年重点任务清单,约定了责任单位、督导领导和完成时间。

  达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签约标志着达万两地合作迈入以大项目为抓手,全方位协同发展的新阶段,“希望我们像走亲戚一样,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营山 重庆

  深耕市场

  打造川东北最大重庆配套产业园

  □本报记者敬松

  6月21日,南充市营山县重庆配套产业园内,两辆装载着40吨汽车零配件的大卡车从义丰亨汽配厂驶出。3小时后,这些货物将交付给重庆客户。

  今年是义丰亨汽配厂落户园区的第3个年头。依托营山的区位优势、园区政策优势及汽配产业集群优势,义丰亨汽配厂每年保持着50%的发展速度,去年产值已破亿元。

  营山处于川渝经济圈重要节点,是南充融入重庆发展的桥头堡,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近年来,营山县先后与重庆经开区、南岸区等结为友好区县,并依托重庆的汽车、摩托车等优势产业,建立重庆配套产业园。

  机械汽配产业方面,重庆配套产业园对接了成渝经济区机械和汽配零部件产业,以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为抓手,成功引进义丰亨、德化电气、盛美模具、欧度车业等一批汽配、摩配、机械装备企业入驻园区,并不断完善产业链,补齐关键节点。目前,营山的机械工业已初具规模,五四机械、义丰亨、奥龙等10余家机械加工企业已与重庆长安、力帆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的配套协作关系。

  在食品产业方面,重庆配套产业园依托营山农牧业资源,先后引入恒阳集团、通宝食品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生产豆干、红油、豆瓣、肉制品等,产品主销重庆和成都。同时,该园区还成功引进10余家企业,涉及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挖掘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如今,重庆配套产业园已培育出机械汽配、食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园区内,10多家面向重庆的配套企业年产值逾40亿元。

  为吸引更多重庆企业前来入驻,不久前,营山县还组织了一批招商小分队赴重庆考察了重庆航英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重庆翰迪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重庆华马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等汽车制造和机械企业,并进行座谈。

  “力争用3到5年,把园区打造成川东北最大的重庆配套产业园,产值超120亿元。”营山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何国民介绍,园区还将深耕重庆市场,打造电子配套产业园,主要为重庆笔记本电脑、手机企业配套。“力争3到5年,吸引20户企业入驻,实现产值50亿元。”

编辑: 郑轶

川渝共筑西部核心增长极:拓展合作领域 完善合作机制

骏谊机械由重庆云韩机械有限公司投资建成,并于2015年入驻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共同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达万两地还将生态建设领域的合作提到了首位,协作建设达万绿色生态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