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揭牌

2018-05-25 14:48:00来源:四川日报

  该中心将建设工业大数据公共服务云平台,打造国家级工业大数据产业集聚基地

  联合攀钢、长虹等龙头企业,成立钢铁钒钛、能源装备、石油化工、清洁能源和机械装备制造五个大数据分中心

  由四方发起合作,力争三年内升格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本报讯(王林 皮璟璇 记者 朱雪黎)5月23日,在成都举办的“2018全国两化融合深度行(四川站)暨首届工业大数据峰会”上,四川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并提出力争三年内升格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制造业创新中心是《中国制造2025》明确的五大建设工程之首,是我国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之后确立的新一代创新平台,是由省级以上主管工业和经济的政府部门负责认定的独立法人企业单位。打造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力争升格“国家级”,也是《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的七大工程之首,首批三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就包括省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

  该创新中心由北京工业大数据中心、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和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四方作为股东单位共同发起,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发力工业互联网,创建制造业领域工业大数据样板工程,建设工业大数据公共服务云平台,打造国家级工业大数据产业集聚基地,构建工业大数据领域跨界协同创新生态系统等。

  该创新中心还联合攀钢、长虹等行业龙头企业,成立了钢铁钒钛、能源装备、石油化工、清洁能源和机械装备制造五个大数据分中心,广泛服务于能源、钢铁、电子、装备、机械、化工和军工领域。

  “这是我省积极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举措之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是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省全面落实“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决策部署,积极搭建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开创两化融合新局面。2017年,我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10,同比上升7位;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59.7%和45.2%;数字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

  下一步,我省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为突破口,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全面开展“企业上云”行动,积极培育工业APP,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发展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等制造业新模式,力争取得两化融合新突破,为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更加强劲的新动力。

编辑: 郑轶

四川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揭牌

该中心将建设工业大数据公共服务云平台,打造国家级工业大数据产业集聚基地 联合攀钢、长虹等龙头企业,成立钢铁钒钛、能源装备、石油化工、清洁能源和机械装备制造五个大数据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