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幼儿园安全问题引发广泛关注 代表委员们热议孩子入园监管

2018-03-16 10:16:00来源:四川日报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阳帆 袁婧

  近年来,多起幼儿园安全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儿童托育如何让家长放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对此问题,不少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完善监管机制

  做好幼儿园安全保障工作

  “要让家长放心安心,做好幼儿园安全保障工作迫在眉睫。”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国弘现代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苏华说。

  “互联网信息化手段是见效较快的监管措施。”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守民说,“除了技术手段,还需从完善监管制度入手。”

  对此,有代表、委员建议要完善家长民主参与幼儿园管理的机制。如,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让广大家长切实参与幼儿园的监管;建立家长志愿者轮流驻园制度,鼓励支持家长近距离了解幼儿园的日常工作,加强与幼儿园的沟通。

  “我省已出台了一系列管理规定,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介绍说,“一方面加强了对幼儿园办学行为的督导,对发生虐待、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幼童行为等的幼儿园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在幼儿园的管理上特别是对师资力量的提升和师德教育提升都加大了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杨建德也建议要抓好师资队伍的建设,一方面要加强幼儿教师师德培养,另一方面要提高他们的收入待遇。“解决幼儿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的问题,能提高其职业认同度,让学前教育形成一个更加良好的生态体系。”杨建德说。

  增加普惠园供给

  解决办园水平参差不齐问题

  除了监管,在苏华看来,幼儿园在数量、质量上双重不足、供需失衡,也是导致保教质量不高、安全管理矛盾突出、侵犯儿童权益事件频发的原因。

  不少代表、委员同意他的观点,认为目前公办幼儿园占比偏低,民办园中提供普惠性服务的也较少,办园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依然存在。

  刘守民建议,应明确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学前教育是整个社会的事儿,若过于以营利为目的,那么教育就会变形。”

  苏华建议要增加普惠园供给数量。“可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改扩建薄弱幼儿园,新建小区、旧城改造按需配套普惠性幼儿园,办起更多优质园。通过标准化、高水平幼儿教育,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我省正在实行第三期学前教育计划,每年都新建400所公办幼儿园,除了公办加大投入,也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办学。”朱世宏表示。(原标题:幼儿园安全问题引发广泛关注 代表委员们热议孩子入园后家长如何更放心)

编辑: 郑轶

幼儿园安全问题引发广泛关注 代表委员们热议孩子入园监管

”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杨建德也建议要抓好师资队伍的建设,一方面要加强幼儿教师师德培养,另一方面要提高他们的收入待遇。”  “我省正在实行第三期学前教育计划,每年都新建400所公办幼儿园,除了公办加大投入,也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