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检验检疫局多举措确保进口食品安全

2018-01-22 1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月22日消息(记者贾宜超)记者从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近年来,通过四川口岸直接进口的食品增长迅速。四川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进口食品安全工作,采取“入境前、入境时、入境后”全链条监管措施。其中去年四川口岸共截获未经准入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食品、使用未经批准食品添加剂、添加剂超标、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超标、营养成分不达标等不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标准的食品30批,均进行了退货或销毁处理,并对1家擅自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食品的进口商立案处罚。

  据悉,近年来,通过四川口岸直接进口的食品增长迅速。2017年,通过四川口岸直接进口食品1.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4%,近5年来,四川口岸直接进口食品贸易额年均增长率约为30%。四川口岸主要进口的食品有乳制品、酒类、冰鲜水产品、食用油、糖果糕点等。

  作为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的主要职能部门,四川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进口食品安全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采取“入境前、入境时、入境后”全链条监管措施。“入境前”严格源头监管,把好出口食品国家和地区准入关、境外食品生产企业注册关、进出口商备案关;“入境时”严格检验检疫,采取资料审查、现场查验、实验室抽样检验、风险监测和预警等一系列措施,防止不合格食品进入我国市场;“入境后”严格后续监管,通过实施进出口商和境外生产企业信誉管理,质量安全约谈,进口食品召回等制度,全面完善进口食品追溯体系和质量安全责任追究体系,推动进口商落实责任。

编辑: 刘涛

四川检验检疫局多举措确保进口食品安全

记者从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近年来,通过四川口岸直接进口的食品增长迅速。四川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进口食品安全工作,采取“入境前、入境时、入境后”全链条监管措施。其中,去年四川口岸共截获未经准入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食品、使用未经批准食品添加剂、添加剂超标、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超标、营养成分不达标等不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标准的食品30批,均进行了退货或销毁处理,并对1家擅自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的进口食品的进口商立案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