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精神文明建设代表汇聚一堂 聚焦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

2017-12-15 10:38:00来源:四川日报

  张梦 本报记者 张立东 阳帆

  12月14日,成都金牛宾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全省精神文明战线的200余名代表汇聚一堂,交流经验、领受任务,新起点上再出发,目标只有一个:铆足干劲,再接再厉,加快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更大贡献。

  让文明之花绽放巴蜀

  作为第六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代表,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党委副书记、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前不久在北京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并同其他代表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此次参会,不少与会代表围着王家元,听他讲赴京参会的感受。

  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春风村找准薄弱环节,刹住大操大办风,吹起文明之风。“精神文明建设要下‘绣花’功夫,带着大家学先进、学知识,一户一户找差距、补短板。”王家元一席话引发共鸣。

  “让民政工作更有温度,要在工作中将文明的理念、习惯融入进去,传递到百姓手中。”四川省文明单位代表、乐山市民政局局长兰波说,民政部门有联系群众密切的工作优势,要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校园文明建设。”绵阳市三台中学校长曹福文认为,校园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培养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一定要打牢基础。

  第一届全省文明家庭代表泽仁群佩特意身着藏族服饰,“家和万事兴,这是各民族共同的文化认同和道德认同。”如今,泽仁群佩和妻子在成都工作,小家和睦,和周围邻居也关系融洽。

  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尽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但我们不能松劲,对标新时代新要求,还有很多工作要谋划推进。”会场内,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边听边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如何让广安的文明城市水平更高,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成为他深入思考的问题。

  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力和压力并存。手捧第四届四川省文明村镇的奖牌,雅安市天全县始阳镇凤翔新民新村党支部书记彭强坦言,兴奋的同时也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此次大会让他明确了接下来的努力方向:向建设环境美丽、百姓文明、支部有力、和谐文明的村镇努力。

  “培育发展社会组织,这一块还要加强。”兰波表示。这次会上,他对照先进市州找差距,“回去后,我们要进一步研究如何发挥好引擎和杠杆作用,以社会组织为载体,大力开展慈善工作。”

  听了眉山市东坡读书会会长袁春梅的发言,西昌航天学校校长赵宗逵连连点头。“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要制定不同的文明滋养计划。”

  “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捧着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城市的奖牌,乐至县委书记彭洪坚定地说。

  原标题:再接再厉 让文明浸润蜀乡

编辑: 郑轶

四川精神文明建设代表汇聚一堂 聚焦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

12月14日,成都金牛宾馆,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这里举行。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春风村找准薄弱环节,刹住大操大办风,吹起文明之风。届全省文明家庭代表泽仁群佩特意身着藏族服饰,“家和万事兴,这是各民族共同的文化认同和道德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