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省环保督查组暗访夜查"散乱污" 多家企业被抓"现行"

2017-12-15 10:32:00来源:成都商报

  “这么冷的天,你这机器还烫手,这是停产了?”“没有任何废气处理设施,污染物直排大气”……12月13日晚10时许, 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万家湾的两家“散乱污”企业违规生产,被前来暗访的四川省环保督查组“逮”个正着。

  本次暗访组由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亲自带队,抽调省环保督查组、成都市环保督查组成员组成夜间突击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的形式,分别前往成都市青羊区、武侯区、龙泉驿区和成华区,暗访督查是否有企业违规复工、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和无组织排放情况,以及扬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当晚10时许,雨后的成都分外清冷。位于青羊区和武侯区交界的万家湾一组机九路154号的大门紧闭,一切看上去没有任何异样。但经验丰富的暗访组执法人员却依旧从空气中传来的异味中发现了蛛丝马迹。

  看上去漆黑一片的厂区内到底是什么情况?进入厂区,这家名为“精彩未来”的广告公司内,刺鼻的气味越来越强烈。一名负责人从办公楼出来,“我们早就停产了。”“停产了还会有这么强烈的味道?”于会文径直进入喷绘车间,将塑料布拉开,伸手一摸,“这么冷的天,你这机器还烫手,这是停产了?”说话间,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局副局长李德俊找到这家公司的账目表,上面显示,到12月6日,企业还接了两个广告喷绘的订单。

  督查组迅速通知当地相关部门人员到场,经调查核实,该厂无环保相关手续也无任何大气污染治理设施,当地已将该企业列入拆迁企业之列。

  在机九路154号一街之隔的成都多联鑫公司内,机器轰鸣,如火如荼的生产正在进行之中。

  记者随同暗访组进入这家塑胶建材生产企业,厂区内漫天粉尘肉眼可见,地上浅浅堆起一层沉积,两条生产线正在生产,9位工人戴着口罩或者防毒面具,身上落满白色粉尘,已经难以辨认出衣服本身的颜色。“我们是今天才生产的,之前都停产了。”正在机器边紧张生产的工作人员说。可是,暗访组执法人员从旁边的两大本工人考勤记录中发现了问题。考勤记录显示,这家厂从2016年10月就一直在生产。

  “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工人很容易得尘肺病。”省环境监察执法局局长雷毅心情有点沉重。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拌料车间5台设备无收尘设施,塑胶建材生产车间2条生产线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且拌料车间和塑胶建材生产车间均未密闭,无组织排放现象严重。

  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省环保系统持续强化督察、监管和执法,目的就是对违法企业形成“零容忍”的态势,防止“散乱污”企业违法行为反弹,为“成都蓝”更多一天而做出努力。

  对于此次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已责令当地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调查处理,并于3日内整改到位,于会文明确表示:“不整改到位绝不松手,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加压加码,强化环境执法。”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突击暗访夜查“散乱污” 多家企业被抓“现行”

编辑: 郑轶

四川省环保督查组暗访夜查"散乱污" 多家企业被抓"现行"

12月13日晚10时许, 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万家湾的两家“散乱污”企业违规生产,被前来暗访的四川省环保督查组“逮”个正着。督查组迅速通知当地相关部门人员到场,经调查核实,该厂无环保相关手续也无任何大气污染治理设施,当地已将该企业列入拆迁企业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