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成都双流组建全省首家“法治建设委员会”

2017-08-11 14: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8月11日消息(记者贾宜超)8月11日,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并召开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据悉,四川首支基层街道法治建设“梦之队”的建立,标志着成都法治空港建设开启借力法治智库专家“正能量”的新窗口,在全省首开先河。

  

  四川首家“法治建设委员会”在成都双流区挂牌成立。

  据了解,该“法治建设委员会”是在西航港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常设工作机构,由20人组成,主任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劲松担任,委员包括法学专家5名、街道法律顾问2名、法律服务志愿者1名和辖区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审计部门负责人;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夏良田,四川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谢维雁,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英国爱丁堡大学法律社会学博士张欣,西南财经大学法学博士、中国法律大数据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王方,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吕辉等学者专家“坐镇”,共同为其提供智力支撑,献计献策。

  在成立大会上,双流区西航港街道党工委书记、法治建设委员会主任胡劲松致辞,并为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他说,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全面依法治理要求,依托综治中心智慧治理体系,立足信息化平台运用,不断创新法治建设形式。通过整合辖区法律资源、法律单元,搭建法律服务平台,以“1+N”方式创建空港法治大联盟,拓展“互联网+”法治空间,厚植“法治”统领“治理”,“治理”深化“法治”思想根基,逐渐探索出一条依法统领、联动共建、全员共管、社会共享的依法治街新模式。

  

  西航港街道综治中心智慧治理体系。

  据胡劲松介绍,西航港街道是成都双流区“中优”重点片区,与高新区、直管区、武侯区多地交界,幅员38平方公里,总人口近40万,300余条大小道路纵横交错。近年来,随着辖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科研院校多、产业基地多、商业楼盘多、专业市场多、流动人口多、交通车辆多以及基础配套弱、公共服务弱、执法力量少“六多两弱一少”的特征进一步放大,因征地拆迁、物业纠纷、产权办理、环境污染、非正常死亡、劳资纠纷等引发的矛盾纠纷不断发生。少数群众又往往不愿不会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问题,越级上访、聚众上访甚至缠访闹访现象时有发生,成为当前社会治理面临的突出难题。

  “公众遇事找法、维权靠法的需求与日俱增,政府决策依法、化解矛盾用法的要求更严,亟待一个基层法律组织统筹协调、正面引导、主动介入的现实需求迫在眉睫!”胡劲松表示,下一步,西航港街道将积极抢抓创建法治建设委员会的有利契机,奋力推进法治空港建设,厚植辖区群众的法治根基。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

  据悉,此次组建的法治建设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协助制定深化法治空港建设的意见,对全街道法治建设状况提供第三方评估意见,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对涉及街道的重大疑难复杂法律事务和突发事件处置提供咨询、论证意见。

  成都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组建全省首家“法治建设委员会”,旨在为系统化制度化推动基层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防范法律风险,化解基层矛盾,提高治理水平,为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提供一流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努力实现各项工作法治化,打造平安、稳定、和谐的法治街道。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成都双流区;西航港街道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成都双流组建全省首家“法治建设委员会”

8月11日,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并召开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据悉,四川首支基层街道法治建设“梦之队”的建立,标志着成都法治空港建设开启借力法治智库专家“正能量”的新窗口,在全省首开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