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2017-08-11 09:41:00来源:四川日报

  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搜救

  组织当地救援力量2500多人、青年志愿者420多人,投入大型机械90多台,从周边市县调派警力1500多人

  救治

  目前灾区共有医疗卫生救援人员548名,省内共派出医疗救援队15支,因灾受伤的431人全部得到救治

  疏散

  已累计转移疏散游客和外地务工人员6万多人(含126名外国游客)

  安置

  设置安置点249处,临时安置群众23477人,调运棉被3000床、棉衣裤3000套、帐篷2000顶、折叠床1000张、睡袋3000个

  8月10日下午,“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在九寨沟县城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曲木史哈和西部战区副参谋长于守国发布相关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曲木史哈介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委、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省州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灾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各项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一是开展地毯式人员搜救。组织当地救援力量2500多人、青年志愿者420多人,投入大型机械90多台,全力开展抢险搜救工作。从周边市县调派警力1500多人,会同当地救援力量逐村逐户开展搜救。9日中午,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在震中漳扎镇召开会议时,了解到有多名群众被困在九寨沟景区的高山上,由于山体垮塌严重、滚石滑坡不断,通往山上的道路彻底损毁,救援人员难以到达。但指挥部本着“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不轻言放弃”的态度,当即与部队协商,研究制定周密救援方案。一方面派出解放军、武警、公安消防、安监矿山救援等多支突击队从不同路线由地面突进,另一方面成立军地前线联合指挥体系,协调西部战区陆军航空兵某陆航旅,派出多架军用直升机在群众被困地点上方长时间反复搜寻。经过一天的努力,反复的尝试,10日中午始锁定目标,发现被困群众在箭竹海上方的日则保护站附近。由于军用直升机体型较大,群众被困地点地形十分复杂,无法着陆。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安排西林凤腾通用航空公司两架小型直升机前往,并成功着陆,发现被困群众10人,其中2人为林场工人。被困群众反映还有4人失去联系,在救回10名被困群众后,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专业人员留在日则保护站继续搜救,并采取措施,对确保救援人员安全作出安排。

  二是集中力量救治伤员。紧急调派灾区相邻县医疗力量和对口支援当地的省级医疗专家驰援灾区,组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省骨科医院3支医疗救援队41名医疗专家紧急赶赴灾区,并成立医疗救治前线指挥部。目前,灾区共有医疗卫生救援人员548名,省内共派出医疗救援队15支,西部战区也派出精干医疗力量到达救灾现场,全力以赴开展伤员救治工作。目前,因灾受伤的431人全部得到救治,其中重伤的40人已有38人转移到成都、绵阳等地救治,还剩2人由于不便移动,正在当地医院救治。

  三是大规模转移疏散游客和外地务工群众。从九寨至平武、九寨至川主寺两个方向,采用接驳运输等方式,有序组织旅游大巴、自驾游车辆陆续离开。在沿线绵阳市、广元市、德阳市、成都市和省机场集团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指挥机构,并向社会公布联络人和电话,做好撤离疏散群众的服务保障工作。已累计转移疏散游客和外地务工人员6万多人(含126名外国游客)。

  四是全力抓好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抢通保通。道路方面:对成灌、都汶、成绵等通往灾区的高速公路主通道实行交通管制。投入40余台抢险机具、200余名抢险人员、1600多名交警力量,全力保障灾区生命通道安全畅通。目前,九寨沟县城至漳扎镇、九寨天堂至川主寺道路可通行。国道213线茂县石大关乡山体高位垮塌处已抢通便道;若尔盖向九寨沟方向的若九路已基本抢通。省道301线3处断道均已抢通便道。部分乡道、村道不同程度受损,正在继续组织人员尽快抢修保通。电力方面:累计投入300名抢险人员、88台抢险车、3台发电车、15台发电机等,全力保障电力供应。震后一小时,九寨沟县城恢复供电。目前,若尔盖县、松潘县、红原县供电正常,松潘县九寨黄龙机场供电正常,九南(坪)线、九神线正在紧急抢修。通信方面:派出20余支抢险队伍、270余名抢险救灾人员、60余辆应急抢险车辆赶赴灾区参与现场通信保障,开启免费寻亲热线并对灾区全境提供免停机服务。累计恢复基站129个、受损光缆18皮长公里,目前九寨沟县城、漳扎镇移动、电信、联通信号已恢复正常。

  五是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加强与中国地震局会商研判震情形势,派出5名工作人员携带6台流动地震台赴震区加强监测。启动地震灾害气象服务Ⅰ级应急响应,成立应急工作组赶赴灾区,开展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继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地震次生地质灾害进行深入细致拉网式排查。目前,九寨沟县范围内排查复核原有隐患点227处,有变形加剧隐患点9处,发现新增隐患点33处。各工作组立即对变形加剧隐患点开展监测工作,划出危险区范围,制定避险转移路线。全省32支矿山救护队处于临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或事故迅速有效处置。

  六是妥善安置灾区群众。坚持安全第一,在漳扎、永乐等17个乡镇,设置安置点249处,临时安置群众23477人。对集中安置点群众,实行集中供应,保障生活所需;对分散安置群众,按政策给予每天1斤粮、20元钱的临时生活救助。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被盖、有临时安全住处。

  七是加强救灾资金和物资保障。中央财政已紧急拨付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1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应急补助6000万元,省级财政安排应急抢险专项资金5000万元,妥善解决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期基本生活。迅速启动救灾物资应急调运预案,已调运棉被3000床、棉衣裤3000套、帐篷2000顶、折叠床1000张、睡袋3000个。目前,灾区救灾和群众日常生活用品能够正常保供,县粮食公司暂存小包装大米100吨,九寨沟国家库存有1000吨,州存储1800吨,若尔盖存储600吨;九寨沟县境内6座加油站汽油库存14.8万升,柴油13.3万升。

  八是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阿坝州、九寨沟县正加快核实遇难人员身份,联系遇难人员家属,切实做好遇难人员家属安抚及善后处置工作。针对灾区遇难者亲属、青少年及老人,进一步做深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加强情绪疏导和心理抚慰,引导受灾群众感恩奋进,维护灾区社会和谐稳定。

  曲木史哈介绍了此次地震灾害的特点。一是地震震级高。震级里氏7.0级,是继汶川地震、芦山地震后的又一次强烈地震。二是受灾地点特殊。九寨沟县是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灾县,也是自然遗产九寨沟景区的所在地。三是灾害损失大。截至10日13时,死亡人数20人,受伤431人,不少基础设施、城乡住房和旅游景点不同程度受损。四是余震次数多。截至10日中午12时共发生余震1775次,其中4到4.9级2次,3到3.9级22次。五是人员疏散任务重。由于震中距离九寨沟风景区较近,此时正值旅游旺季,大约有六七万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疏散压力大。

  曲木史哈和于守国还回答了记者关于群众转移疏散、失联人员搜救、群众生产生活恢复和九寨沟生态恢复等方面内容的提问。

  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房方主持发布会。(记者 胡彦殊 吴浩)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抗震救灾指挥部,九神,九寨沟景区,九寨沟风景区,曲木史哈

“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设置安置点249处,临时安置群众23477人,调运棉被3000床、棉衣裤3000套、帐篷2000顶、折叠床1000张、睡袋3000个  8月10日下午,“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在九寨沟县城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