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公安“雷霆行动”4个月共破获盗抢骗案件31482起

2017-05-18 16: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1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在为期4个月(去年12月至今年3月)的集中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代号“雷霆行动”)中,四川全省公安机关重拳出击,共破获盗抢骗案件31482起。雷霆行动期间,全省抓获犯罪嫌疑人13351名,刑事拘留8826名,逮捕4838名,打掉犯罪团伙573个,抓获盗抢骗在逃人员1428名。共计追缴赃款赃物折合约17867.4万元。按照《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实施细则》要求,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返还涉案资金902万元。

  据悉,公安部部署从2016121日至20173月开展为期4个月的集中打击盗抢骗犯罪行动,重点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和盗抢骗等传统多发性侵财犯罪。接到公安部部署后,四川省公安厅结合四川省实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代号“雷霆行动”),要求将其作为“民生工程”强力推动。

  雷霆行动期间,四川公安机关先后成功破获成都锦江12.20”抢夺法拉利跑车案、绵阳北川“3.26”特大入室盗窃案、南充石忍特大跨省入室盗窃、自贡大安“1.4”系列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案、广安岳池“12.30”蒙面持仿五四式BB弹手枪抢劫案等一批重大有影响案件。成都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了部督“8.25”系列通讯诈骗专案,开创了四川省办理境外通讯诈骗案件的先河。

  据通报,针对盗窃汽车犯罪,四川公安机关以高发案地区为重点,以区域联动为载体,以专项查缉为手段,组织开展破案攻坚及3次集中查缉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行动期间,成都等9个重点地区共挡获被盗汽车791台,抓获犯罪嫌疑人116名,挽回经济损失折合约6328万元。盗窃汽车案件立案数降幅较为明显,该时段全省立案数同比下降24.71%,环比下降24.52%;成都立案数同比下降20.23%,环比下降24.92%。各地破获了一批盗窃汽车的大要案件,成都龙泉驿公安机关打掉庄亮、庄俊盗窃汽车团伙,破案40起,抓获嫌疑人11名,追回被盗汽车6辆。成都简阳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以刘顺、龚大维等人为首的盗窃汽车犯罪团伙,破案15起,抓获嫌疑人7名,追回被盗汽车9辆。

  针对扒窃犯罪,四川省公安厅专项办组织在扒窃案件高发地区部署开展了集中打击单元行动。行动中,重点地区公安机关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集中破获了一批案件,扒窃发案率明显下降,破案率明显上升。重点地区扒窃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43.35%,环比下降46.58%,破案1363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279名,有效遏制了案件的高发态势。

  针对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侦查打击、综合治理和宣传防范三位一体工作方针,依托防范拦截系统,创新出境打击模式,有效遏制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通过推进省、市反诈中心建设,不断拓展中心功能,及时防止赃款流失,最大限度减少受害人的损失。省市两级反诈中心综合利用“侦办平台”实施资金查询和冻结止付,成功冻结止付涉案资金5552万元;利用电信网省际出入口诈骗电话防范拦截系统,成功拦截诈骗电话925万次,处置黑名单电话3701个。

  据悉,四川全省公安机关还将于512月开展“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代号“雷霆二号”),重点是严厉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通讯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和网络贩枪犯罪,集中整治违法犯罪问题突出重点地区。

编辑: 贾宜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