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每年超40%速度增长

2017-05-18 09:52:00来源:四川日报

  ●大数据应用从热点行业领域向传统领域渗透

  ●形成了较完善的电子政务内网、外网

  ●截至2016年,近60%的企业成立大数据分析相关部门

  本报讯(记者 罗之飏)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发布我省首部《四川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我省数据总量正以每年超过40%的速度爆炸性增长,是名符其实的数据大省。

  我省大数据应用主要集中在大数据基础支撑产业、大数据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务服务等六大领域,大数据应用尚处于从热点行业领域向传统领域渗透的阶段,我省已拥有较完善的信息网络、计算、存储和安全基础设施,信息化应用水平居国内前列,且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

  截至2016年,我省近60%的企业已经成立了大数据分析相关部门,超三分之一的四川省企业已应用大数据,70%的四川企业数据资源总量在50TB-500TB之间。我省已形成了较完善的电子政务内网、外网,并已建设基于“1+N+N+1”模式的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云服务平台,该平台已吸引21个省级部门、148个应用迁移运行。

  同步播报

  四川移动中国(西部)云计算中心投产

  将为 5G 技术落地提供重要支撑

  本报讯(记者 曾小清)5月16日,总投资30亿元的四川移动中国(西部)云计算中心在成都市双流区投产。中心将建成中国西部最大的数据中心、性能最强的云计算资源池、最丰富的大数据资源库、中国最佳备选的灾备中心之一,并为5G技术在川落地提供重要支撑。当天,四川移动大数据孵化基地也同步揭幕。

  据悉,2020年全部建成后,云计算中心可提供约1.89万个机架的服务能力、1000Tbps 接入带宽及300Tbps出口等带宽、4000PB存储能力。“这里有两个关键指标。”四川移动中国(西部)云计算中心技术总监林光明解释,带宽好比高速公路,中心建成后“高速公路”将从双向4车道跃升为双向12车道;另外就是存储能力,中国国家图书馆的藏书量是3119万册,4000PB相当于690个国家图书馆的藏书量。

  下半年,中国移动5G技术将率先在成都高新区测试。成都开展的5G测试需要超高带宽,其下载速率将超1G。“双向12车道”的高速网路正好能满足5G的需求。

  年初,工信部正式印发《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大数据市场已被全面引爆。四川移动表示,将在云计算中心打造开放共赢的“大数据孵化基地”,为科技公司、高校、科研机构提供软硬件封闭的安全数据试验环境。

编辑: 郑轶
关键词: 我省,四川移动,高速公路,带宽,计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