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要闻四川

央广网

四川天府新区:岁末项目建设 百米“冲刺力”(图)

2016-12-07 08:42:00 来源:四川日报

  当好四川引擎

  □张守帅

  12月1日,四川举行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选在了天府新区,其成都科学城水环境治理项目,将建成一座全开放式活水公园。这不是天府新区第一次承担主会场任务:一个月前,四川省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今年5月,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

  一场场仪式,折射出强烈信号:天府新区正全力打造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承担起引擎四川、驱动西部的重任。

  过去一段时间,龙泉驿、双流、仁寿等各片区相继召开党代会,把握历史机遇,描绘未来五年蓝图,呈现出你追我赶、竞相跨越的生动局面。

  “中国大车都、成都副中心”,龙泉驿的目标强化“产城一体”,这恰是天府新区规划的一个重要理念;双流志在“领跑中西部,挺进全国前十强”,新能源装备制造、新兴电子信息、航空枢纽服务及制造维修等“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将是实现目标的重要支撑;在天府新区总规划面积中占比并不高的彭山、仁寿,也都寻找支点,撬动他们向中等城市跨越、示范全川的梦想。

  这种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更赢得资本垂青。11月底,2016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许多上市公司董事长到天府新区实地考察。而成都直管区“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自6月26日正式开镇以来,已引入中法、中德等50多家以股权投资基金为龙头的新兴金融机构落户。

  新区内深化改革的步伐,同样坚定着发展信心。12月1日起,成都天府新区国地税正式实行“一人一机双系统”融合办税,这意味着纳税人在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综合服务”窗口任一坐席,就能成功办理涉及国、地税双方的所有涉税业务,彻底告别“多头跑”和重复报送材料的困扰。

  有远大目标,有资本青睐,有重大项目,有改革保障——“四有”为新区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也将这一区域推向“新兴”。

  天府新区有个工业园就叫“新兴工业园”,今年是其起步的关键之年,到11月底,已吸引中信戴卡、联东U谷、中建科技等11家企业入驻,不仅如此,总投资100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京东“亚洲一号”物流西南中心项目均为它投出信任的一票。

  天府新区海关正式开关运行

  天府新区企业可实现“家门口”报关

  本报讯(记者 蒋君芳 曾小清)12月6日,经过25个月的规划筹建,位于天府商务区的天府新区海关正式开关运行,该海关负责管辖四川天府新区区域内的海关业务,将为四川天府新区通过开放合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业提供最直接有力的支持。至此,四川又多了一个通向世界的“窗口”。

  2014年10月11日,中央编办正式批复成立成都海关所属天府新区海关,意味着比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首个位于西部国家级新区、专为中心城区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设立的属地海关获批。这也是成都海关管辖下的第15个分支机构。

  天府新区海关的成立,将通关及后续服务做到了天府新区入驻企业的“家门口”。据成都海关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伍剑介绍,辖区内企业可以直接在该关办理报关业务,并享受到一体化通关、无纸化通关、自主申报自行缴税等便捷通关模式。

  据了解,天府新区海关还将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积极复制推广国家级新区涉及海关的创新举措,让企业享受制度创新带来的改革红利,并结合天府新区实际发展需求,积极探索适合新区发展的制度措施。同时,注重效率提升和流程简化,积极推行“一次申报,分步处置”“一简一优”和集中汇总纳税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信任式通关,对企业外发加工业务实行便捷高效的备案制管理等,力争在该区域做到功能全、政策优。

  从地理位置上看,天府新区海关毗邻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中心,“今后一系列的会展涉及外国展商参展的,在天府新区海关办理相关业务会更方便。”伍剑介绍说,天府新区海关将密切配合地方政府,结合天府新区产业预期,科学规划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产业园,积极探索保税监管场所等开放载体,依托中国西部国际展览中心和成都良好的消费市场基础,大力支持会展经济、跨境电商、文化保税产业等特色产业,促进新区多元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注入新活力。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保税物流,项目施工,项目签约,项目进度,新区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