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要闻四川

央广网

四川70个贫困县试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 助推精准脱贫

2016-10-24 08:06:00 来源:四川日报

  记者10月23日从省农业厅获悉,该厅日前印发项目资金整合、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培育新型农民等4个助推精准脱贫行动方案。这是全省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后该厅推出的第一批农业扶贫举措。

  今年,我省将在叙永等70个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2017年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将整合包括各级财政安排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资金,重点用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和培训、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业品牌、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农业农村改革等方面。

  根据方案,今年投向贫困县农业产业发展类资金将达到或超过资金总量的50%。2017年起,农业厅省级财政预算专项项目从粮食生产能力提升、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管理与服务体系建设、农业生态环境治理、农业公共安全保障等“五大工程”整合为现代农业发展工程和农业公共安全与生态资源保护利用工程。同时,对纳入统筹整合使用范围的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完全下放到贫困县,实行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制度。

  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厅省级财政专项最多时曾达五六十项,2014年底仍有16项,今后在省级就整合为两大类下放,贫困县今后“打酱油的钱也可买醋”,将最大程度赋予其资金使用自主权,以便集中力量优先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的突出问题。

  我省还将聚焦统筹整合农业科技力量和改进服务方式、加快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贫困地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素质等三个方面,到2020年力争在有扶贫任务的160个县市区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300个以上,培养农业科技示范户3万户以上,每年推广农业主导品种50个以上;到2019年160个县市区新发展农民合作社1.4万个,新培育家庭农场8000家;每年培训新型农民1万人,在贫困户中培训新型农民5万人,对驻村农技人员、贫困村“两委”负责人和依靠农业产业脱贫的173.7万贫困人口实现培训全覆盖。

  相关新闻

  [驻村干部]达州高家湾村“第一书记”李景:脱贫攻坚需要沉下心俯下身

  遂宁残疾人自创口哨养鸡绝技 自学开网店成功脱贫

  [长征路·新故事]四川巴中 开启脱贫新征程

  曲木史哈在黑水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驻村故事】石渠县哈伟村“第一书记”黄欣:“生命禁区”的脱贫坚守

编辑:郑轶

关键词:涉农资金,整合,贫困县,主体素质,四川巴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