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要闻四川

央广网

四川21市州创新指数发布 创新活力:成德绵一带领跑

2016-08-29 09:02: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8月26日,第七届C21论坛上,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华西都市报社、封面传媒联合发布《四川21市州创新指数》,为政府科学、合理制定提升创新活力措施,提供参考。这是全省首次发布,以后每年都会进行发布。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廖祖君介绍,此次创新指数的发布,借鉴国际、国内成熟创新指数的基础上,结合了四川省区域创新的实际。

   首次发布成德绵一带领跑

   廖祖君说,创新是城市发展的选择和城市活力的体现,四川省委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集全省之力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四川是西部的第一大省,是中西部的第二大省,成渝城市群要建立中国第四极,提升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经济社会转型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撑点。

   指数报告借鉴国际国内比较成熟的指数研究,从创新资源、创新载体、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四个方面,对全省的21个市州的区域创新活力进行了客观的评价。

   最终结果显示,全省的区域创新活力呈现出与经济活跃度高度相关的基本特征,经济发展程度比较高的成德绵经济带已经成为全省创新资源的集聚地。而且,成都、绵阳、德阳3座城市的创新指数是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和其他市州。

   廖祖君说,根据对21个市州创新指数的计算,21个市州被分为三个梯队:成德绵一个梯队,呈现出引领全省创新发展特征,这些城市在创新资源,创新载体,创新绩效三个方面均领先于全省的平均水平。第二个梯队的构成复杂,主要包括了川西、川南、川东北等一些城市。发展比较滞后的第三个梯队主要在山区。

   五大挑战须培育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设立的项目组研究发现,四川区域创新面临着五个挑战:第一是区域创新的马特效应非常明显,也就是成德绵发达地区的创新资源的集聚速度越来越快,但是四大贫困片区对创新要素的聚集能力是非常差的。第二是创新的要素惰性沉淀突出,一些地区创新要素不少,但是没有激活。第三是区域创新协而不同。第四是企业创新的能力与动力错配,有动力创新的企业没有能力,有能力的企业没有动力。第五是创新的文化和创新的氛围不浓烈。

   该项目组针对挑战,提出了五项建议:构建螺旋式的创新循环系统;选择推动创新要素聚集,在有的区域不搞平均主义;积极推动区域间的协同创新,特别是城市群之间的协同创新;要培育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要塑造良好的创新文化和氛围。华西都市报记者田雪皎摄影谭曦吕甲杨涛

编辑:郑轶

关键词:创新绩效,创新要素,创新文化,四川省委,创新精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