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要闻四川

央广网

就地就近城镇化 四川“十三五”将转移500万农村人口

2016-08-29 09:0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省住建厅副厅长樊晟指出,未来中国城镇化的主战场在中西部地区,就地就近城镇化将是主要模式

   “很高兴看到南充走出了独具西部特色的城镇化示范路子。”在第七届C21论坛的脑力激荡中,四川省住建厅副厅长樊晟作了《走具有四川特色的就地就近城镇化路子》主题演讲。

   今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此规划一出,有专家认为,成渝城市群将作为新型城镇化的“新常态”,将引领西部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的本地化城镇特色道路。在主题演讲中,针对上述议题,樊晟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向参会嘉宾剖析了我省当前“就地就近城镇化”特色道路。

   樊晟在演讲中盛赞,作为成渝城市群规划通过后首个以成渝城市群为主题的大型论坛,本次第七届C21论坛以“成渝城市群”为主题并第一次走出成都,选择“千年绸都”——南充,充分体现了华西都市报和南充市的战略眼光,展示了主流媒体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重大战略的积极作为。

   经济新常态成渝城市群迎来城镇化新机遇

   自今年3月30日,《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正式获批以来,作为中央批复的第四个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备受关注。

   放眼全国,成渝城市群是我国西部少有的经济相对发达、人口和城镇分布密集、综合实力较强的区域之一,处在国家构建“两横三纵”空间开发格局的主轴线上,是促进东中西部协同互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辐射带动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地区,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前沿。

   成渝城市群特殊的战略定位,决定了其在全国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城镇化和改革创新等战略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樊晟谈到,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发达地区降低了对农民工的需求,已经出现大量农业转移人口返乡就业创业的趋势。在此背景下,走就地就近城镇化道路是成渝城市群的典型特征。

   一组数据展示了成渝城市群城镇化发展阶段。2015年,重庆市城镇化率为60.94%,成都市城镇化率则较高,接近70%,成渝城市群其他中小城市多数都在50%左右。“十三五”期间,四川有约500万农村人口需要转移,就地就近城镇化发展潜力大。整体而言,成渝城市群城镇化水平与全国城镇化平均水平相近,尚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城镇化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樊晟表示,未来中国城镇化的主战场在中西部地区,就地就近城镇化将是主要的城镇化模式。因此,成渝城市群将在这种城镇化模式上进行探索创新,为全国城镇化积累经验。尤其是目前,四川已经走出了一条可行的示范路子。

   镇兴四川为农村人口转移提供充足空间

   现代化的历史就是乡村城镇化的历史。小城镇居于乡之首、城之尾,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意义重大。

   樊晟充满感情地说,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城镇人口数字增加,关键在于让愿意留在城市生活的农村人口真正融入城市,这也许不是一代人能够解决的,我们将眼光放长远,做好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干好这件事的准备。为此,四川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百镇建设”行动。

   在四川48.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2032个小城镇。2013年,四川开始排兵布“镇”,启动“百镇建设行动”,分三批纳入300个试点镇,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改善和提升城镇承载能力和吸纳能力。

   3年过去了,300个试点镇竞相发展,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脱颖而出……四川通过上述小城镇建设,有力推动了农民工就地就近城镇化进程,在落实中央“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中,四川走在了前列。

   作为四川城镇化最重要也是最薄弱的一环,小城镇建设,也成为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夯实底部基础的重要部分,将推动我省构建合理的城镇体系。

   截至目前,四川坚持以四大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路径,承载力较强的宜居宜商宜业城镇不断涌现,已形成了由1个特大城市、3个大城市、8个中等城市、141个小城市和1531个小城镇构成的省域城镇体系,为省内转移农村剩余人口提供了充足的载体空间。

   留得住人走出独具西部特色城镇化道路

   有了“就地就近”城镇化的载体空间,更迫切的问题是怎样留住人。“城镇化的根本是留得住人,让愿意在城市生活的农村转移人口真正融入城市。”樊晟说,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四川在全国推出了多项创举,包括连续多年推进“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眉山试点“农民安家贷”等。

   据悉,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为农民工提供住房保障,有助于推进这部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自2013年以来,四川实施“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将公共租赁住房的30%定向供应给农民工,到去年底,已向20万农民工提供了公共租赁住房6万余套。

   “我们将城镇化离不开‘三保障、一融入’,即就业保障、住房保障和公共服务保障,最关键的一融入,是让农村人口融入城市生活。”樊晟说,四川的“就地就近”城镇化道路正是考虑到了农村人口融入城市的问题,这也是符合四川省情和需要的新型城镇化之路。(记者罗琴摄影吕甲)

编辑:郑轶

关键词:十三五,城镇化道路,城镇化水平,城镇化率,城镇化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