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频道 > 四川频道 > 要闻四川

央广网

四川省政协全力推进“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2016-08-29 07:30:00 来源:四川日报

  省政协调研组在西充县白象村开展扶贫调研。王天雨 摄

  ——省政协全力推进“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2016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贫困村摘帽退出的第一年。

  脱贫攻坚到了紧要关头。8月,省政协4个调研组密集出行,分赴广元、乐山、南充、宜宾、巴中、眉山、资阳、阿坝等市(州)调研,全面了解全省政协系统“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开展以来推进情况,总结经验,找准问题,聚力决战。省政协文体医卫委也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帮扶单位及企业代表,到凉山州金阳县丙底乡开展帮扶活动。

  锁定住房安全有保障

  在“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中,必须重点锁定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把让困难群众住上好房子作为头等大事。

  以“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为契机,以住房安全有保障为主要目标,全省政协各级组织迅速行动。4至5月,苍溪县政协组织农业、经济、科技等界别委员,分赴全县39个乡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专题调研。调研组走访108个村,座谈2400多人次,收集问题和建议60多条。他们发现,困难户住房问题最突出,其联系点三川镇川桥村61户困难户中,42户住房均属上世纪80年代修建,存在不同程度安全隐患。按照他们形成的调研报告建议,驻村帮扶工作队将其中34户纳入农村C级危房改造,由村里统一组织专业施工队分户实施。目前34户贫困户已全部住上安全房,另外8户贫困户也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计划8月底开工,年底建成。

  孙正理、李琼英夫妇均已70多岁,丈夫瘫痪在床10多年,女儿远嫁浙江。两人居住在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土墙房里,阴暗潮湿、墙壁裂缝。苍溪县政协以危改补助资金为主、适当社会捐助、干部投工投劳的帮扶方式,对其住房进行维修加固。迄今,苍溪县政协已累计帮助全县195户贫困户改善了居住环境,其中维修加固80户、易地搬迁15户。

  走进南充市蓬安县锦屏镇西拱桥村,一眼就看到了贫困户刘中碧白墙青瓦的漂亮新屋。她原来的老房子一下雨就漏水,只好在床架上铺上厚厚的塑料布挡雨。在南充市政协帮扶下,如今刘中碧的家干净整洁,天然气、自来水管已接通,房后破烂的羊棚也改造成了水泥羊圈。同样,在南充市顺庆区,住房困难并身患癌症的贫困户冯发超也依靠区政协的帮助,修建了80余平方米的新房,添置了家具家电。

  每一户贫困户就是一个点,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定要以点带面。为此,蓬安县政协定期邀请所帮扶的贫困村村支书到政协机关座谈交流,了解群众所急所盼,并利用房屋搬迁改造的相关政策,帮助贫困户争取项目资金10万元用于改善住房条件。沐川县全县政协委员则以各种方式为精准扶贫工作出资300多万元,大部分用于贫困户住房修改建。沙湾区政协则在易地搬迁安置中,帮助生存环境较为恶劣、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239户686名贫困群众搬迁安置。

  锁定教育、医疗和兜底保障

  教育扶贫事关长远,能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数量不小,必须给予基层医院更多支持,满足贫困群众的医疗需求。

  基础条件差、设施设备落后、医护人员经验不足……帮助凉山州提高整体医疗水平一直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以金阳县丙底乡为例,全乡面积93.4平方公里,但目前仅1个乡卫生院、4张床位,省政协在开展助推凉山精准脱贫攻坚系列活动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帮助改善当地医疗卫生条件,提高当地医院医生特别是乡村医生的业务水平。

  8月9日至11日,省政协文体医卫委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帮扶单位及企业代表,到丙底乡开展帮扶活动。省政协委员、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赵聪专程带领8名医护人员开展金阳县医务人员培训,为丙底乡群众义诊,并向乡卫生院捐赠医疗设备5台。赵聪表示,今后他们不仅每年派医疗队到金阳县免费培训,还将为县医院开辟绿色就医通道。

  “除了医疗外,我们的教育条件同样需要改善。”丙底乡政府乡长李免介绍,目前丙底乡仅有1所中心校,5个“一村一幼”教学点。针对当地实际情况,省政协文体医卫委积极联系沟通,协调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价值3万元的书籍、音像教学资料,省体育局出资18万元支持金阳县及丙底乡中心校、幼儿园添置体育器材,四川怀仁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应怀向当地幼儿园捐赠300套书包及文具。同时,省政协文体医卫委还为两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捐赠3500元助学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在木里县政协组织协调下,促使攀枝花学院通过其附属医院与县卫生局、木里县医院和中藏医院实施“双向”指导、培养和传帮带,近3年共为木里县开展了3期医疗业务培训,投入经费5.76万元,有效提高木里县人民医院管理水平和医疗技术水平。同时,攀枝花学院利用2016年暑假在木里县开办为期12天的“教育教学理论培训班”,向木里县政府推荐了4名志愿在木里就业的毕业生。今年5月,攀枝花学院在木里中学开展高考政策宣讲会,就2016年高考志愿填报、录取政策及针对木里籍考生的优惠政策进行讲解。

  今年上半年,平昌县政协在146个贫困村开展了“送课下乡”活动。“城里老师在运用现代教育手段、方法上明显优于我们,上他们的观摩课增长见识,开阔眼界。”高峰小学的语文老师曾上感慨地说。苍溪县政协的委员们也在过去一年中结对帮扶贫困学生80名、为贫困留守儿童捐赠价值8万余元的学具、书籍,牵线爱心人士结对帮扶170名。同时广泛宣传、联系爱心人士,资助困难大学生178人、大学新生682名、高中生111人,资助金额达200余万元。

  本报记者 吴浩

  原标题:摘帽退出锁定目标 攻坚克难聚力决战

  相关新闻

编辑:郑轶

关键词:扶贫攻坚,贫困户,留守儿童,政协组织,政协机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