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四川分网 > 四川分网 > 要闻四川

成都高新区5200万援藏 支援德格打造“康巴特色文化古城”

2014-09-29 12:24: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成都9月29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自2012年开展援藏工作以来,成都高新区坚持变“输血”为“造血”的理念,累计为德格县投入旅游文化援助资金3203万元,助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全方位实施项目援藏、智力援藏、技术援藏。2014年,成都高新区计划投资5212万元,助力德格打造川西“康巴特色文化古城”。

  德格,藏语意为“四德十善”之地,地处长江源头,县域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32.6%,是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第一道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德格县文化底蕴深厚,是康巴文化中心、格萨尔王故里和南派藏医之源,拥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德格印经院,院藏文化典籍博大精深;以阿须草原为中心的格萨尔史诗文化传承千年不衰。德格县的自然风光优美,县境内自然景观奇特,有雄奇险峻雀儿山、人间仙境多瀑沟、西天瑶池玉隆拉措,素以“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美”而驰名国内外。

  2012年,成都高新区援藏工作队邀请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成都市规划设计院等省内知名规划团队,对德格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在充分挖掘德格历史人文信息和旅游特色资源的基础上,先后多次召开规划座谈会、论证会,提出了打造“康巴特色文化古城”的发展定位。

  “除了整体规划,成都高新区还投资规划了德格县特色点位文化旅游,包括印经院文化产业园规划、德格县(更庆镇)特色风貌总体规划、马尼干戈镇总体规划。”成都高新区援藏队第三批队伍领队,挂职德格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的洪敬涛说,“德格县在旅游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正因如此,文化旅游产业是成都高新区援藏队的重要着力点。”在大力实施“硬项目”的前提下,将着力实施“软项目”,努力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德格县的支柱产业、把德格打造成甘孜州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2012年至2013年,成都高新区投入资金用于德格旅游交通建设、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旅游城镇建设,以印经院、格萨尔博物馆等古文化打造为中心,实施了德格县城基础设施一期改造工程和格萨尔展览馆建设,全面提升县城地下管网、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承载能力。2014年,成都高新区计划再投资建设康巴文化抢救保护一期工程、格萨尔展览馆二期工程以及县城、马尼干戈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各旅游点基础设施,为德格未来文化旅游产业的大规模发展打下基础。

  “成都高新区援藏工作队将借助内地科技人才资源,充分挖掘德格县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康巴人文风情,加强对德格县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大力推进德格文化旅游资源信息化工作,打造一个集虚拟旅游、文化时事、电子商务、远程营销等载体为一体的综合展示、交流平台。”洪敬涛说。

  据悉,成都高新区已投资打造了德格文化旅游网“www.517dege.com”,初步树立了德格旅游发展的品牌。同时,针对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的需求,开通了“德格旅游”微信账号,努力让印经院、格萨尔王故里等知名旅游特色走出德格,着力推介“康巴文化圣地”和“格萨尔王故里”二大品牌,树立“康巴圣地,生态德格”的文化旅游形象。

编辑:刘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