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成都,天气微凉,但文旅成华发展的热度有增无减。在刚刚闭幕的成都市成华区委七届七次全会上,“文旅成华”毫无悬念的成为最高频词汇,在全会讲话中总计出现54次。

  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显示,成华区融入省市大局打响文旅成华,推动区域品牌高能级塑造。老工业基地,是过去的辉煌;“文旅成华”,则是如今完美蜕变的撬动支点。

  不变的传承: 加快工业遗址留转改,打好工业文明创新牌

  位于成都市城区东北部的成华区,从来不缺少关注。上个世纪开始,成华区就是成都工业发展的主战场,也承载着成都工业的辉煌历史。

  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只黑白显像管、第一支被誉为“工业原子弹”的彩色显像管、第一支温度系数补偿用热敏电阻器、第一个我国自主设计的无线电测量仪器等重大科技成果。

  东郊记忆

  半个世纪的工业辉煌之后,成华区的吸引力仍在。

  2017年,成华区与完美世界签约,完美世界西南总部宣布入驻成华区,并将把60多年历史的二仙桥禾创药业老仓库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文创产业园。二仙桥西片区原禾创药业地块,是成都全市工业遗产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有着苏联建筑风格的这块区域,是作为传统老工业中心城区成华区独具特色的工业文明代表作之一。

  完美世界文创公园

  两年之后,同样是在这一区域,“中车共享城”正式亮相,位于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片区的被成都市纳入《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规划》的“机车车辆厂”以崭新面貌走进公众的视野。“中车共享城”的呈现,正是工业遗址保护和再开发的理念得到了充分的实践和应用。在机车公园内,废旧的火车底盘加上转换轴再焊上凹凸不平的打点,变成了重金属音乐盒;火车车厢酷炫的艺术涂鸦加身,改装成车厢书吧;漫步在空中观光走廊,可俯瞰1.5公里的铁轨创意路,可遥望20多米高的红砖“双烟囱”。在成都机车车辆厂原址崛起的“中车共享城”,是成华区从老工业基地转型“文旅成华”的重要标志。

  中车共享城

  2017年,“文旅成华”发展的探索之路在成华区开启。这一探索,让工业文明以轻资产的形式得以延续。原国营420厂变成今天繁华的二十四城,原成都红光电子管厂成为东郊记忆。

  根据成华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的部署,东郊文化创意功能区要紧扣发展音乐影视、数字娱乐两大主导产业,积极推动101、107仓库保护性再造、产业化改造、景区化营造、社区化塑造,加快推动深圳合纵文化西南总部、阿里巴巴现场娱乐、机车厂“量子界数娱工场”等重大项目,全力促进繁星戏剧村、紫光影业等龙头企业扎根聚集发展,依托东郊记忆周边百万平方米商业载体培育形成文化体验新商圈,加快打造西部泛娱乐消费体验新高地。

  为高质量建设“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工业文明与大熊猫一起成为成华区要打好的两张牌。事实上,“东调”后成华区仍连片保存工业遗迹14处、占成都市50%。

  同时,七届七次全会强调,要认真落实“成都工匠”培育五年计划,广泛开展“成华工匠”评选、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推动“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老东郊工匠精神融入新时代、焕发新光彩,真正让宝贵的工匠精神“扬”起来。

  这是成华区将深入开展的“文旅铸魂行动”,被列为抓实“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建设的六大行动之首,意在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激发文化创造,不断提升成华文化软实力。

  求变的创新:新业态新场景成智慧解决之举

  根据成都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成华现场办公会精神,要打响享誉全球的“文旅成华”名片,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那么,“文旅成华”这张无形的名片,如何扎扎实实的落地?“场景”成为智慧解决之举。

  俯瞰成华

  “文旅成华”之路发展已近两年,新业态新场景已然成型。初步形成猛追湾“最具时尚范”夜经济消费场景、东郊片区“最具工业风”泛娱乐体验场景、北湖“最具烟火气”生态文旅场景,成功举办天府熊猫塔电子烟火秀、女子重剑世界杯赛等一批高人气高影响力活动,上半年旅游收入和文创增加值分别增长11%、42%。

  同时,该区6个街区和场景入选成都市首批夜经济示范点位、完美文创公园入选四川省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成华统筹打造天府锦城、锦江公园和锦江夜消费商圈的创新做法受到关注。

  针对“场景”的打造,成华区委七届七次全会强调,要以新业态新场景激活消费新动能。抢抓成都巩固提升西部消费中心和西南生活中心的机遇,紧扣打造文旅成华“一轴线三品牌”,通过“文旅+”推动创意设计、数字娱乐、休闲旅游等文旅产业创新发展,大力培育“商、养、学、闲、情、奇”消费新潮流新热点;通过“+文旅”促进商贸、金融、生活服务等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培育发展夜间经济、首店经济、后街经济等新业态,加速打造一批文化有根、商业有品、经营有道的特色消费场景,持续吸附消费、扩大消费,保持社消零增速在五城区领先的态势。

  万象城

  具体来看,建设路金融商务总部发展区要高品质打造建设路、永立星城都等“夜成都”特色街和成都味道·339时尚夜消费、香香巷等“夜成都”社区消费场景,形成以文化为内核、沉浸式体验为特色的“时尚夜消费打卡地”“都市夜生活综合体”,演绎愈夜愈精彩的生动画面;要在城市主街背后积极培育后街经济,创新发展文化书局、创业咖啡、健康养生等业态,实现各得其所、各美其美。

  两年成长记:塑造“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的崭新区域形象

  回溯“文旅成华”的这两年成长历程,不难看出成华区对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转型发展的执着,不变的是城市温度,变的是转型跨越。

  2017年,成华区委七届四次全会作出重大部署,提出聚力打造“文旅成华、中优典范”,明确“三步走”目标任务,坚持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推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共生型产业生态圈,奋力跻身成都建设世界城市先行区。

  2018年,成华区委七届五次全会将“文旅成华”建设上升为全区发展战略,提出以“文旅成华”建设为发展总牵引。

  2019年1月,成华区委七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首提打造“两轴四厅”,即“中环商务旅游轴”和“成华大道文化创意轴”,“成华厅堂”、“城际迎客厅”、“天府会客厅”、“创业留客厅”。

  同月,成华区第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提出,成华区将抢抓成都建设“三城三都”机遇,策划打造文商旅城融合发展“一轴线三品牌”,即为“太古里—猛追湾—东郊记忆—北湖公园—熊猫基地”精品旅游轴线、“夜游锦江”品牌、“东郊文创”品牌、“熊猫之都”品牌。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成华区高标准规划打造文旅成华“一轴线三品牌”,统筹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和文旅成华百大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开通旅游轴线景区直通车和夜游美食熊猫巴士,建成开放香香巷、金融博物馆等“夜游锦江”重要节点,即将运营完美文创公园、繁星戏剧村等“东郊文创”重点项目,竣工投用北湖公园、熊猫广场等“熊猫之都”重大配套。

  成华区委七届七次全会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天府成都·文旅成华”作为全区发展定位,更好发挥引领全区转型升级发展的总牵引作用,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成华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夜游锦江”品牌要突出“老成都+时尚范”,推动天府锦城“一坊一景”与锦江公园、锦江夜消费商圈统筹打造,确保猛追湾市民休闲区9月首发区开放、明年春节全面开街,呈现“烟火人间三千年、成都上下猛追湾”的独特魅力;“东郊文创”品牌要突出“工业风+文创范”,大力实施文化遗存、文创园区、文旅地标“三位一体”开发,高品质呈现完美文创公园、中车·共享城等文创文旅融合新地标和潮流娱乐消费新街区,彰显“工业老记忆、时尚新高地”的华丽蝶变;“熊猫之都”品牌要突出“大熊猫+国际范”,依托“熊猫星球”“熊猫基地改扩建”“雪松欢乐世界”等重大项目,打响最具四川成都号召力、最有成华显示度的大熊猫超级文旅IP,塑造“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的崭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