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围区域将打造下沉式广场

  339旁边的空地正在打围施工

  成华公园外绿道上的骑行者

  ●新增的7000平米绿地的规划方案,目前正在审定中,预计会形成一个开放的下沉式广场,供广大市民休憩。该广场预计明年年初完工

  ●今年我市“两拆一增”总体目标点位不少于1020个,主要集中在重点区域规划点位、大运会场馆及赛事沿线区域等六大板块来系统推进

  探访“两拆一增”点位

  成华公园

  在猛追湾游泳池游完泳,出来在河边吃点夜宵,是许多成都人的夏日记忆。如今这份回忆可能又会增加一些新的“耍法”。20日,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在猛追湾游泳池对面、成都339旁,经过“两拆一增”,即将迎来一块7000平米的绿地。

  据了解,猛追湾游泳池有望成为明年成都大运会游泳训练馆,届时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运动员,都可以体会老成都悠闲惬意的夏日夜晚时光,享受一边是河水,一边是绿地,商业体融入其间,漫步公园城市的感觉。

  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谋赛就是营城,营城就是惠民。成都正在紧张“换洗梳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全世界的眼前。

  拆违建

  腾出7000余平方米公共绿地

  20日,成都339C座旁,一片空地正在打围施工。这里是成华公园“两拆一增”工程的第三阶段作业现场。根据相关规划,这片7000余平方米的土地,将在今年上半年被改造成公共绿地。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两拆一增’工程实施以来,推动了这片区域的违建拆除工作,腾出7000余平方米的空地。”

  扩展绿地面积,完善公园配套,一直是成华公园“两拆一增”改造的重点。在第三阶段7000余平方米土地改造计划实施之前,成华公园已于2018年和2019年分别实施了便民改造。 从建设北路一段进入改造后的成华公园,首先会经过一片由成华区图书馆、文化馆和政务服务中心组成的公共服务区域。

  “在两年前,这一区域与成华公园之间还有一段200余米的围栏。”该工作人员表示,建设北路方向的市民无法从政务服务中心直接进入成华公园,而需从游乐园滨河路绕道。 2018年中旬,成华区将成华公园作为区内“两拆一增”改造工程的重点区域,第一阶段启动了成华公园与政务服务中心之间的围栏拆除工作。如今,一条曲折小道将原本被围栏隔开的两处连通,市民在成华区图书馆阅读之后,即可到成华公园来一次亲近自然的散步。

  增绿地

  下沉式广场预计明年初完工

  成华公园的前身,是1986年正式开放的成都游乐园。2008年游乐园关闭后,成华区因地制宜开展改造提升工程。记者走进成华公园看到,许多游乐园原有的设施都在改造中有了新的用途,如曾经的过山车轨道就被改成了灯光装置,而原有的海洋馆则在此轮改造中被打造成了金融博物馆。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说,在第二阶段的改造中,重点进行了金融博物馆打造,拆除了金融博物馆面向滨河路方向的一段50余米的围墙,并为博物馆在滨河一侧增开了一道门。据了解,第二阶段的改造工作主要集中在拆除公园面向滨河路一侧的围墙,以公园大门为界限,左右各拆除围墙200米左右。

  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后的成华公园植物墙,以颇具川西特色的竹类植物为主,极大增强了公园外围的绿意。“在全景地图里还能看到当时的围墙。”该工作人员在百度地图上找到该路段,点开全景地图,还能看到当时蓝色的实体水泥围墙。同时,在该阶段改造时,在滨江路一侧增开了两道门,方便市民进入公园休闲散步。

  该工作人员表示,成华公园沿河一侧改造后的道路仅供步行和骑行。而今年新增的7000平米绿地的规划方案,目前正在审定中,预计会形成一个开放的下沉式广场,以自然的绿化为主,供广大市民休憩。在猛追湾游完泳、在河边跑完步的运动爱好者,散完步的市民,以及在339逛完街的市民,都可以在该处休息,感受公园城市的惬意。该广场预计明年年初完工。

  2020年全市“两拆一增”

  总体目标点位不少于1020个

  据统计,2018年至2019年,全市累计完成3096个点位整治工作,拆除公共区域违建165万余平方米,围墙47万余米,植绿增绿973万余平方米。

  2019年起,成都的“两拆一增”从“中优”区域延伸至成都全市域,突出出入城主通道、公园、广场等人口密集区域和城市主街区等重点区域,聚焦城市核心功能区、重要赛事举办地等,以“天府锦城”“锦江公园”“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和大运会场馆周边等重要区域,以及人民南路、天府大道、蜀都大道等重要道路沿线为重点,打造了锦江宾馆、省人大礼堂、长益街活力广场等一批典型点位。

  同时成都积极引导社会企业参与“两拆一增”,全面推行“企业联建”新模式,城市管理者联合中迪禾邦集团、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地铁公司对成华大道与二环路交汇处、成都理工大学校园东北侧、迎晖路地铁口等点位实施拆围植绿,新增绿化面积1.6万平方米。

  2020年全市“两拆一增”总体目标点位不少于1020个,主要集中在“重点区域规划点位、大运会场馆及赛事沿线区域、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社会单位及社区居民小区、铁路沿线及周边区域、已征待建地块及周边区域”六大板块来系统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整治133个点位,正在实施整治403个点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摄影记者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