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资中农村这样清运垃圾:资金各家出一点 卫生大家搞紧点

2019-06-03 08:56:00来源:四川日报

  张啸 本报记者 邵明亮

  5月27日,89岁的资中县鱼溪镇双联村村民李素银老人刚吃完午饭,就动手打扫起了卫生。她将清扫的垃圾简单分类后,分别放进了门前灰色和蓝色的两个桶内。

  “玻璃金属塑料瓶,蓝色桶桶来收集。陶瓷灰土香烟蒂,灰色桶儿装进去。”如今在双联村,垃圾分类顺口溜人人皆知,双联村的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改观,每天早中晚都有专人将垃圾收集整理后运送至鱼溪镇垃圾中转站。

  “以前不知道怎么处理,就到处丢。现在村民都有意识主动打扫卫生,居住环境比以前干净多了。”双联村党支部书记何国全说。

  双联村的变化,是资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攻坚的一个缩影。

  去年,资中县政协专门成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调研组,几个月里跑遍该县主要的乡镇,摸清了底子:全县农村日产生活垃圾约720吨,占全县日产垃圾总量的74%。其中,通过集中收运到县城或附近县市卫生填埋场进行处理的约占25%,镇内简易填埋和集中堆放的约占10%,未集中处理的约占65%。此外,全县需处理的农村存量垃圾还有约50万立方米。

  面对大比例的未处理垃圾,怎么办?

  为此,资中县政协调研组先后前往省内安岳县、丹棱县、江油市以及浙江长兴县、广西横县等地调研,在结合本地实际的基础上,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3月20日,在资中县2019年两会期间,县政协委员陈丹丽《关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建议》的发言受到代表委员们的高度重视。当晚,资中县委主要领导便组织召开乡村环境整治专题讨论会,对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行了安排部署。

  “目前,我们已经在着手建立资中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试点工作正有序开展。”资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林斌介绍,根据规划,资中县将新建球溪镇、鱼溪镇、双龙镇、苏家湾镇等4座生活垃圾压缩式中转站,全县33个乡镇还将配备各类垃圾车93辆、电动三轮车1173辆、生活垃圾分类桶30余万个。

  双联村正是资中县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的试点村之一。今年3月,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公布了具体方案:常住人口每户1次性筹资100元,用于修建固定垃圾池、购买垃圾桶及清运工具,常住人口每人每月筹资3元,用于垃圾清运及对保洁人员的补助。

  在资中县银山镇,类似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也正在建立。“绝大部分村民能够承受这笔费用,也愿意交钱。同时,村民自筹一部分资金又减轻了政府财政压力。”林斌说。

编辑: 郑轶

资中农村这样清运垃圾:资金各家出一点 卫生大家搞紧点

5月27日,89岁的资中县鱼溪镇双联村村民李素银老人刚吃完午饭,就动手打扫起了卫生。双联村的变化,是资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攻坚的一个缩影。双联村正是资中县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的试点村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