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收藏2万余册连环画 中江小镇居民办起美术馆

2019-05-24 09:20:00来源:四川日报

  肖开丰 本报记者 吴梦琳

  在德阳中江县龙台镇一条主干街道上,售卖着各种各样的商品,人们来来往往,十分热闹。在众多商铺中,有一个门市却相对冷清,门口竖着一块牌子,写着“连环画美术馆”。这个今年5月开馆的私人美术馆,面积并不大,三层楼总面积300多平方米,也没有过多的装潢,却承载着小镇居民邓绍光数十年的梦想。据邓绍光介绍,美术馆现有各类藏品4万余件,其中主要是他40余年收藏的2万余册连环画。

  邓绍光是龙台镇人,在小时候,就迷上连环画。“那个时候叫作‘小人书’,我印象最深的是《鸡毛信》,看了很多遍,还用玻璃把连环画压住,在玻璃上临摹画里的人物。”邓绍光说,上世纪70年代,自己参加工作,有了收入,就开始有意识地购买连环画,基本每个月都要从工资中挤出钱来,用于购书。

  后来,新出版的连环画越来越少,邓绍光便趁到德阳、成都、重庆等地时,去二手书店、旧货市场等地“淘宝”。曾碰到卖家临时抬价,邓绍光犹豫半天还是咬牙收下。10多年前,邓绍光还曾专门跑到上海参加一场拍卖会,花了近万元拍回200多册连环画。

  对邓绍光此举,家人也从最初的不理解,到后来的默默支持,就这样省吃俭用,40余年间邓绍光收集了2万多册连环画。

  邓绍光介绍,自己收藏的连环画以红色经典故事为主,包括《闪闪的红星》《红岩》《小八路》等,除此之外,还收藏到不少红色主题的国画、书法作品、摄影作品等,其中不少如今市面上已经十分少见。

  看着自己的收藏越来越多,邓绍光开始有了办一个美术馆的想法。周围朋友得知后,主动帮邓绍光联系县城的一些公共文化机构,寻找合适的场地。

  “但是我想,要把这个美术馆办在龙台镇上。”邓绍光说,因为相对县城里的学生们来说,镇上和村里的孩子们能够接触艺术作品的机会更少。“过去出版的一些经典连环画,其实很多都是当时一些美术大师所绘制的,画工很讲究,艺术价值很高,值得热爱艺术的学生们欣赏和学习。”

  为此,邓绍光将自家出租的商铺收了回来,放弃每年3万多元的租金。没有钱专门进行装修,基本都是自己收拾、整理、布置。邓绍光的儿子在重庆从事导演工作,在布置中,邓绍光也常常与儿子联系,征求儿子的一些意见。一些珍贵的藏品,邓绍光专门将其用玻璃装订起来,悬挂在墙上。

  5月1日,这个“连环画美术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邓绍光介绍,由于场地等限制,目前在展厅里展出的只有700多件,以连环画为主,不少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版的,此外,还包括一些过去的票证、书法作品、绘画作品、摄影图片等。

  邓绍光说,目前知晓美术馆的人还不是很多,来看展的人也不太多,他计划跟一些乡村学校合作,邀请学校师生们免费来看展。

编辑: 郑轶

收藏2万余册连环画 中江小镇居民办起美术馆

在德阳中江县龙台镇一条主干街道上,售卖着各种各样的商品,人们来来往往,十分热闹。对邓绍光此举,家人也从最初的不理解,到后来的默默支持,就这样省吃俭用,40余年间邓绍光收集了2万多册连环画。

关闭